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6日在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王宪魁
2013年02月02日11: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省长 王宪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各位代表:

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本届省人民政府任期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大力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创了科学发展的崭新局面,龙江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这五年,全省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三年翻一番,公共财政收入四年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五年接近翻一番。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总产量、新增量、商品量、调出量均居全国首位。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公路建设三年决战决胜,建成农村公路6.3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4300公里,居全国前列;铁路新建及扩能改造达689.1公里,哈尔滨至大连高铁竣工通车;机场由5个增加到10个,覆盖全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城镇化率达到56.9%。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明显增强。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本届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基本完成,现代市场体系不断健全;大力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进出口总额突破300亿美元,居中部地区首位。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日益健全。成功举办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以城乡社区建设为重点的社会管理得到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全省财政用于民生支出6249.5亿元,年均增长23%。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270万套,连续5年全国第一;改造农村泥草房116.3万户,全省近800万城乡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07年增长73.4%,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7年翻一番,由居全国第12位上升为第10位。过去五年,是不同寻常的五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是民生投入最多的时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是全省上下积极性高、凝聚力强,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时期。特别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影响,本届政府科学研判、果断决策、稳妥应对,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2012年,面对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始终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进”为重点,总体经济运行与全国基本一致,呈现稳中有升、质量和效益向好、民生显著改善的良好态势。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3%,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3.5%。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金融贷款、铁路运输、电价等生产要素瓶颈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责编:王爔旋、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