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网 >> 人才强国

贵阳市超常规聚集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才

2013年01月07日16:21    来源:贵州日报

2012年以来,贵阳市紧紧围绕工业强市战略,以实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为主线,以贵阳高新区人才特区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人才政策、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发展环境,超常规聚集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才,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实现新突破。1至10月,全市直接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476名,其中博士88名、硕士336名、高级职称52名,引才数量和层次均创新高。

结合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发展需要,贵阳市着力创新机制,不断完善人才政策,积极研究鼓励和引导高层次人才向产业、企业和科研、生产一线聚集的特殊政策,制定出台了贵阳高新区人才特区建设意见、引进到企业或自主创业的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办法、高级人才公寓使用管理办法、高层次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修订完善了贵阳市市管专家选拔管理办法,研究起草了加强产业队伍建设决定、高级人才公寓管理使用办法等。2012年5月,贵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在贵阳国家高新区建设人才特区的意见》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省委书记、省长赵克志作出了重要批示。

贵阳市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空缺岗位和创新创业资源,以企业中层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和自主创业人才为重点,拓展人才引进平台,集中开展“135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采取公开选拔、定向招录、岗位聘用、资助创业、项目合作等灵活多样方式,大力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由市领导带队、有关部门主动出击,到发达地区和高层次人才聚集城市开展引才活动,宣传贵阳市人才政策和发展环境,诚邀各类人才到贵阳干事创业。2012年3月,到北京举办“贵州学子座谈会”、“清华大学专场人才招聘会”,与9所高校签署人才合作协议;5月到深圳、福州、武汉等地参加高层次人才洽谈会。赴外引才活动在社会各界和高层次人才中引起较大反响,共吸引1700余名各类人才咨询、洽谈和报名。

贵阳国家高新区人才特区建设启动以来,不断加大人才特区软硬件建设力度,全面落实人才发展特殊政策,采取提供创业启动资金、工作场所、住房公寓、贷款担保、融资服务等措施,切实为引进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2012年,高新区已直接引进110名高层次人才自主创业或到企业工作,其中博士53名,创办科技型企业23家;蒙浩博士入选第八批国家“千人计划”,为全省2012年唯一入选者。

贵阳市突出重点,将非公有企业人才纳入全市总体培训规划,深入实施“5050”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工程、“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通过专题培训、项目资助、进修深造、挂职锻炼等方式,大力培养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2012年安排400万元专项资金,启动首批高层次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遴选了50名35岁左右学术功底扎实、专业水平较高、创新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青年优秀人才,采取推行“人才+项目”的模式开展重点培养。从而推动现有人才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第二批市管专家评选中,产业、专业和生产一线人才比例大幅度提升。

为进一步增强对高级人才的吸引力,贵阳市在人才相对聚集、生活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的区域启动了首批700套高级人才公寓建设。2012年底,高新区先期购买的40套将交付使用,其余公寓在2014年6月前全部建成。对直接引进到贵阳市创业或到企业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发放5至100万元住房补贴。人才住房保障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免费入住、住房补贴及奖励等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有效解决了引进人才住房难题。同时,加大创新创业和科研项目资助力度,支持人才开展技术创新、项目研发、成果转化。首批“1020”高层次创业人才计划共安排1010万元专项经费,资助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高潮博士等5名领军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其中4个项目已产业化生产,并取得较好经济效益。(记者 王太师 见习生 杨唯)

(责任编辑:高雷、权娟)

重大工程

  • 千人计划
  • 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计划
  • 大学生优选计划

专家解读

赵永乐:改革开放过程,从一定程度上说就是不断改革人才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发展的过程。[全文]赵永乐:改革开放过程,从一定程度上说就是不断改革人才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发展的过程。[全文]

在线调查

你认为十六大以来我国人才发展最突出的成就是:
科学人才观日益深入人心
制定和实施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海外高层次人才掀起回国热潮
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大
形成了党管人才工作格局
其他

我要留言

姓名:

提交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