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网 >> 人才强国

人才成文登科技兴市“源动力”

2013年01月07日15:12    来源:大众日报

年仅36岁的田兆青2006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后,被威力工具“挖”来担任副总,主持实施技术改造200多项,开发新产品19项,其中15项实现批量生产,获得国家专利4项,由他制定实施的精益生产方式,有效降低了车间库存,年可盘活流动资金800多万元;文登市东安黑豹公司首席技师鞠洪军有一手焊接绝活,手把手带起徒弟100多人,其中有30多人通过了高级工考核,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

“打造蓝色经济区先行区,必须构建起科技兴市的‘人才支撑’。我们通过系列政策的出台和环境打造,让人才有‘位’有‘财’,不论是外聘高端人才还是本土人才,都有发挥自身才能的舞台。”文登市委书记张竞说。

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文登相继出台实施了《文登市高层次人才奖励办法》、《文登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选拔管理办法》和《文登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加大对引进的国内高层次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以及本土高层次人才的奖励力度。早在2005年,文登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建立了首席技师制度,获评者在管理期内分别享有3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津贴。

为充分激发师傅带徒积极性,2009年,文登出台了技能大赛“伯乐奖”实施办法,让参加各种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的师傅不用“出手”就能和徒弟享受同等奖励。2012年,文登又出台了《文登市专家带徒奖励办法》,带徒期间,带徒对象获评文登市级以上人才称号的,带徒专家将获得相应的奖励。目前,已有65名专家与139名青年人才确立了师徒关系。为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文登还启动了“金蓝领培训工程”,目前专业已经发展到20多个,每年都有数千名一线工人参加。

截至目前,文登共引进各类人才3600多名,硕士以上人才90多名,为企业研发新产品350多种,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0项,年增加销售收入3亿多元;一批本土人才也展露锋芒: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3名,省泰山学者3名,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名,威海市以上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4名、高技能人才11000多人,其中高级技师近2000人,各级首席技师65人。

在人才的强力支撑下,文登组建起曲轴、电动汽车、智能工具等8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起了36个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3个院士工作站和2个博士后工作站,成立了中科院、中物院技术转移文登分中心,成为全省首个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双过千”的县市,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市、全省知识产权示范市等荣誉称号。(记者 任松高 通讯员 王 波)

(责任编辑:高雷、权娟)

重大工程

  • 千人计划
  • 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计划
  • 大学生优选计划

专家解读

赵永乐:改革开放过程,从一定程度上说就是不断改革人才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发展的过程。[全文]赵永乐:改革开放过程,从一定程度上说就是不断改革人才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发展的过程。[全文]

在线调查

你认为十六大以来我国人才发展最突出的成就是:
科学人才观日益深入人心
制定和实施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海外高层次人才掀起回国热潮
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大
形成了党管人才工作格局
其他

我要留言

姓名:

提交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