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发言摘登(上)

2012年12月10日13:5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确保绝对纯洁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

  ■成都军区政治委员 朱福熙

  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习主席强调,军队要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这为军队加强纯洁性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加强纯洁性建设、强调绝对纯洁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治党治军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党的十八大鲜明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抓住了执政党“五大建设”的核心和关键。强调纯洁性,表明了我们党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政治清醒。这是对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和军队建设发展的高度负责和历史担当。狠抓纯洁性,体现了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坚强决心和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加强纯洁性建设作出一系列部署,严肃查处一些违纪违法问题,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形成了狠抓纯洁性建设的鲜明导向和强劲态势。保持纯洁性,对军队有着更高标准和特殊要求。军队在保持纯洁性上态度要更坚定、行动要更自觉、落实要更有力,做到思想、组织、作风都纯而又纯。

  着眼“确保绝对纯洁”的政治要求,扎实推进部队党的纯洁性建设。一是要把绝对纯洁的要求落实在绝对忠诚、绝对可靠上。强化军魂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深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思想根子,确保一切行动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二是要从建强组织、纯洁队伍入手打牢绝对纯洁的基础。抓好党章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增强党组织原则性战斗性,严格管理监督,把好入口关,不能使党内有不合格党员。三是要通过大抓风气、端正用人导向确保绝对纯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加强考核,严格程序,注重群众公论,重用人品好、能力强、有原则性、实绩突出的干部。四是要下决心防虚治假、端正政绩观。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抓基层打基础上,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抓战斗力建设、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上。五是要在坚持根本宗旨、纯真官兵关系中践行绝对纯洁要求。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思想,想方设法为基层官兵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确保绝对纯洁是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要把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统一起来。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入手,在增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上下功夫,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解决好思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要把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与从严治军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深化党史军史和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学习教育,强化党性原则和纪律观念,切实增强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指示的贯彻力执行力。要把制度管控监督和文化熏陶塑造联系起来。发挥制度机制的规范约束作用,发挥先进军事文化的感染力,使纯洁性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和官兵血脉,内化为高度的行为自觉。要把真理说服力和人格感召力融合起来。各级领导要带头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践行,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切实用真理和人格的力量感召官兵、纯洁部队。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