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发言摘登(上)

2012年12月10日13:5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按“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建设部队

  ■济南军区政治委员 杜恒岩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这是党中央着眼国家安全形势变化对军队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标准、新要求。这些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军区部队全面建设得到很大的发展进步。但是,用“能打仗、打胜仗”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目标要求来衡量,用“明天走上战场,你准备好了吗”来拷问自我,我们感到有差距、有弱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主席重要指示,必须坚持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建设质量。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建设思路。当前,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按照十八大关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大发展”的战略部署,按照“能打仗、打胜仗”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目标要求,凝聚思想共识,强化使命意识,引导各级深入分析形势,认真查找问题,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推进各项军事斗争任务的完成。

  二是进一步加强科学筹划,细化能力标准。我们将结合新年度工作筹划,紧贴部队担负任务和战斗力建设实际,搞好研究论证,拿出具体的对策措施。在原来提出的遂行任务应当具备“八种能力”,即坚强有力的政治统领能力、实时感知的侦察预警能力、全域到达的战略机动能力、灵敏高效的指挥控制能力、攻防兼备的信息作战能力、多向驰援的攻坚突击能力、快速多能的应急处突能力、持续有力的综合保障能力的基础上,组织机关深入研究,展开讨论,对这“八种能力”建设的内涵、标准和要求,逐一细化,规范完善,使部队各项工作更有抓手、更有遵循。

  三是进一步把握建设重点,加强分类指导。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积极运筹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的要求,继续深化重大军事理论问题研究和实践运用,加大信息化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不断培植战斗力新的增长点,着力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同时,按照统筹兼顾的要求,区分建设层次,实施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核心军事能力与非战争军事能力建设、主要战略方向与其他战略方向作战准备、重点部队与其他部队建设、常备力量与后备力量建设,使各类部队作战能力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四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狠抓战备训练落实。战争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对决,战备训练决不能容忍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现象。虚假的东西越多,离打赢就越远。我们将认真落实“真、难、严、实”标准,紧贴作战任务、作战条件,构设复杂战场环境,把部队放在近似实战背景下摔打锻炼,不断提高部队的实战能力。对战备训练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让这些东西损害战斗力。通过真抓实备,严训实练,把军区部队建设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全面过硬的战略预备力量,让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放心。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