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发言摘登(上)

2012年12月10日13:5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增强自信 凝聚力量

  ■北京军区政治委员 刘福连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要求全党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体现的是力量,反映的是志向,彰显的是信念,是我们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增强“三个自信”,凝聚意志力量。

  从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增强自信。回顾历史,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内忧外患,是一部苦难史、屈辱史,既没有尊严,更谈不上自信;新中国成立后,虽然我们站起来了,但远没有富起来、强起来。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到小康的大幅跨越,创造了令人赞叹的发展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受严峻考验中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显示出无比坚强的生机活力。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骄傲自豪。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最适合、最有效、最科学的制度。

  从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客观比较中增强自信。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当今世界各国有着不同的制度、不同的国情、不同的发展模式,尽管各有特色、各有优长,但无论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欧美等资本主义国家,还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我们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最符合中国的国情,也最能使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现在,中国速度、中国模式、中国道路越来越被世界各国人民关注和赞扬,我们也更有理由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从对现实矛盾和问题的辩证分析中增强自信。对于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要全面地看,充分认清我们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与取得的巨大成就相比,是次要的,是支流。要本质地看,现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不是出在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上,恰恰是因为一些地方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造成的。要历史地看,现在我国进入了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往往既激发巨大活力,也释放新的诉求;既创造发展速度,也形成新的矛盾。对此,我们党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深层次问题。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困难和问题一定能够逐步得到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

  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中增强自信。习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现在“中国梦”在中华大地上引起共鸣,成为人们的美好憧憬,也为世界所瞩目。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深深感到,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光明前景充满自信,最重要的是因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有几十年艰苦奋斗打下的基础,同时,我们党在胜利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有决心有能力带领全国人民继往开来,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