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照照历史的镜子》
《照照历史的镜子》图书连载

中国古代政治的特质

2012年12月03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士人政治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贵族政治的局面被打破,知识分子得以参与政治,尤其在汉武帝以后,政治上的重要地位,逐渐由知识分子充任。历代宰相绝大多数是文人,于是,造成了士人政治。

士人政治的形成,一方面由于中国古代的士人掌握有知识权力,成为社会上的精英分子,而其本身又具有政治的热忱,愿意参与政治活动;一方面也是历代君主有意的促成,叔孙通曰:“儒者难与进取,可与守成。”(《史记?卷九十九?叔孙通传》)中国的士人向来具有“尊君”、“守分”与“修己”的思想,重用士人,不仅可使社会上最优秀分子殚精竭智为政府效劳,且可导致政治上安定的气氛,对于在位的君主和王朝是绝对有利的。

士人政治形成以后,对中国的古代政治产生了甚大的影响。由于士人在政治舞台上扮演主要角色,武人的政治地位下降,尤其是唐中叶以后,武人常为社会所轻视,唐代从武后到懿宗之间武人地位相当低落,加上宋代君主有意地重文抑武,遂使武人除非在战乱时期,甚少有政治上的决策参与权。中国士人既重“守己”,又极端尊重“传统”,于是在士人当政的局面中遂造成中国古代政治上的保守性,缺乏进取与改革的精神。以国家疆域为例,中国古代文化之高度发展、人口之众多、物资之丰富,与邻近的小国之文化落后、人口之稀少、物资之贫乏正成对比,中国如果要积极扩张疆域,并不是太困难的事,然而,在士人政治的强大保守性之下,对于邻近小国都采取安抚而不兼并的政策,除了元代以外(元代是极少士人政治气息的一个时代),中国很少以武力大举对外开疆拓土的,秦始皇、汉武帝、隋炀帝、唐太宗的征讨外族(其实规模并不很大),均引起当时或后世士人的讥评,因此,中国疆域的扩张只是靠着中国文化的同化力来进行,而未用武力来开拓疆土。再以政治制度为例,在士人政治的浓厚保守性下,一种政治制度常能实行相当长久的时间,如尚书六部之制,至少隋代已经确立,一直到清末仍然沿袭,使用了一千三百多年。又如卿寺之制,秦汉已确立,一直到清末,仍然存在,其实许多卿寺已无事可做(在康梁变法中便主张把许多无事可做的卿寺衙门撤废),只不过是保守传统而不敢改革,竟沿袭了二千一百多年之久,时代是在前进而制度则固守不移,这使得中国古代政治很少有改进的表现(中国古代偶有“善治”,但那是出现了开明君主,而非政治制度改良的结果)。

(责编:李放、杨媚)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