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照照历史的镜子》
《照照历史的镜子》图书连载

中国古代政治的特质

2012年12月03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家族政治

自夏禹以来,中国君主世袭的制度即是家族政治的代表象征。其实,中国古代的家族政治并不仅限于君主这一环,臣民之间也莫不处处表现出家族政治来。周代的封建制度,从天子到大夫,以宗法关系来建立政治系统,无疑是典型的家族政治。秦始皇废止了封建制度以后,宗法式的家族政治在形式上大为削弱,形式上只有君主的家族仍可世袭分封,而臣下世袭之制则告终止。但是,在实质上,家族政治仍广泛地存在,最显著的例证即是自西汉便已开始塑造的门第与世族观念,魏晋南北朝时代门第观念尤其深刻,政治上成为豪族所把持的局面,一直到唐代末叶,门第仍然影响到实际政治。自宋以后,门第观念虽渐淡薄,但由于中国人向来家族观念浓厚,家族内的团结力量很大,因此,亲戚间在政治上互相牵引、互相提携的现象长期存在。范据撰《云溪友议》记载唐人故事一则:

潞州沈尚书绚,宣宗九载,主春闱,将欲放榜,其母郡君夫人曰:“吾见近日崔、李侍郎,皆与宗盟及第,似无一家之谤,汝叨此事,家门之庆也,于诸叶中,拟放谁耶?”绚曰:“莫先沈先也。”太夫人曰:“沈先早有声价,沈擢次之,二子科名,不必在汝,自有他人与之。吾以沈儋孤单,鲜有知者,汝其不愍,孰能见哀?”绚不敢违慈母之命,遂放儋及第焉。

沈绚之放沈檐及第,其同类事例在中国古代随时皆有,因此,形成了中国古代的家族政治。

(责编:李放、杨媚)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