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西九江恒盛科技园——非公有制企业团建

2014年10月16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非公企业、江西九江、团组织建设、促进青年成长、非公企业团建、园区发展、青年创业

近年来,九江团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关于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坚持“建团与团建并重,强化组织建设与提高团员青年素质并举”的原则,按照“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突出实效”的工作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止今年七月底,全市共有1477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团组织,有效地延伸了团的工作手臂,扩大了团工作的覆盖面。其中九江恒盛科技园、江西旭阳雷迪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萍钢九江钢厂等一批优秀非公企业团建典型受到了团中央、团省委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特别是,今年5月9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亲赴九江恒盛科技园调研、指导团青工作。

一、基本情况

恒盛科技园由于2006年10月开工建设,2008年4月投入运营,项目占地154亩,总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园区以良好的政策、服务环境和平台资源吸引了192位创业者来园区投资,并有66家青年创业企业成功毕业。园区已成为集科技孵化企业、服务外包企业、高端配套产业和都市型企业、区域性中小企业总部基地、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综合型科技园区。2012年12月27日,恒盛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获国家科技部认定批准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江西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家获国家级认定的民营综合型科技企业孵化器。2014年5月9日,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莅临恒盛科技园就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和园区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并对恒盛科技园团委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许。

二、基本做法

(一)团建助力园区发展

园区内,35周岁以下青年业主及员工563人,28周岁以下团员、青年426人。园区团委确定“园区服务工作的填充剂、联系孵化企业的润滑剂”的工作定位,坚持以“强化青年归属、助推青年成才、服务企业发展”的理念,按照“建组织、扩覆盖;搞活动、促活跃;重引导、扬正气”的总体思想,狠抓团建工作。

1、抓组织建设,实现有效覆盖。在团市委、团区委的指导下,于2007年8月成立了园区团支部。2012年底,由于入园企业逐步增多,经申请升格为团委。目前,团委班子由1名书记、2名副书记、6名委员组成,内设组织、活动策划、外联宣传、企业服务四个核心部门;根据入园企业的行业分布,将110家入园企业按照“行业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采取联合建团的模式,共建立青年网商、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6个团支部。

2、抓平台建设,实现有效帮扶。在园区服务平台对企业青年实施各类扶持的基础上,为帮助青年企业家实现思想上的碰撞和经验上的互补,团委设计以“创业咖啡”和“企业家沙龙”为主题,开设了“青年创业分享会”和“青年创业大讲堂”活动,通过围桌品茗和邀请专家授课的方式,让创业青年在一起话得失、谈体会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让专家为青年企业家答疑解惑。

3、抓活动设计,实现有效凝聚。为丰富园区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园区领导的支持下,团委添置了一批文体健身设备,打造了园区“青年空间”,并经常组织开展羽毛球、台球等比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在重大节庆日,园区团委还组织青年员工开展踏青郊游、考察游学等活动,在愉悦员工身心的同时,拓展青年的视野。

(二)多措扶持青年创业

目前,在园区孵化的110家企业中,35岁以下企业主有86名,由大学生创办的企业有63家。从园区创立之初,就以服务青年创业为已任,对入驻孵化基地的创业青年给予政策、智力、资金等多方面的帮扶,为他们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1、降低入园门槛。采取可租、可购的灵活弹性入园模式,对缺乏资金的青年创业大学生和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和发展前景的起步期的企业,采取减免房租、给予贷款贴息、返还税收等扶持。

2、完善服务平台。依托“中小企业服务超市”平台,开设金融服务区、管理咨询服务区、综合服务区、科技节能区、创业大学培训区和品牌文化策划区6大功能服务区,实现服务全程对接,是全国首批、全省首家中小企业服务超市,现有入驻服务机构30多家,为中小企业打造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平台。

3、争取政策支持。参与市、区政府关于科技孵化企业政策的制定,协助九江市政府、开发区出台《关于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发展的若干意见》、《江西九江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暂行办法》、《九江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孵化企业管理实施细则》、《九江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孵化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的奖励办法》等政策法规,为青年及大学生创业给予经费资助、税费减免、用房补贴、购房补助、生活津贴职称评定等13个方面提供的支持;争取九江开发区设立每年100万元的专项孵化资金,目前,已有82家项目获得该资金的支持,资金总额超过430余万元。

4、多方搭桥对接。积极为企业开展同类对接、配套对接、虚拟对接、校企对接、银企对接等多种对接活动,为他们提供交流平台。先后协助入园企业申报国家、省级科技创新项目14个,获各类项目扶持资金近千万元。

三、主要经验

﹙一﹚理清思路,正确处理非公企业团建的“三个关系”

1、处理好“建”与“活”的关系。自2013年以来,在继续扩大非公企业团组织覆盖面的基础上,团中央调整了全国非公企业团建的数量指标,九江指标数有了较大幅度的下调。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我们下发《关于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团组织按照“先指导开展活动,再争取企业主认同,最后自愿成立团组织”的工作流程开展团建工作,一改过去上门请求企业主建团的工作格局。例如:武宁团县委通过与县节能灯协会共同举办专场单身青年交友会活动,进一步协助协会企业丰富了青年员工业余生活,稳定了青年员工队伍,活动结束后1个月内,协会内共有32家企业上门要求成立了团组织。

2、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在团市委、团县委工作精力、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坚持“抓大带小”,着重以辖区内从业青年多、经济规模大、社会关注高的行业龙头非公企业为突破口开展建团工作,并通过这些龙头企业吸引其相关下游企业或同产业规模较小的企业建立团组织。例如:去年,湖口团县委重点抓九江钢厂的非公企业团建工作,指导九江钢厂开展了青工技能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并通过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突出了活动效果。今年以来,九江钢厂的下游企业、配套企业、同类中小企业纷纷要求团县委在开展活动时将他们也纳入活动成员企业,加大与九江钢厂的沟通与合作,截至目前,据统计湖口县园区内共有23家企业(下游、配套、同类型)成立了团组织。

3、处理好“国企”与“非公企业”的关系。在开展非公企业团建工作调研时,我们发现非公企业团组织最希望得到社会的认同感,希望与国有企业团组织一样受到上级团组织的重视与关心。2012年度,在调研活动的基础上,我们成立了企业共青团联席会,将国有企业团组织及部分有一定规模的非公企业团组织纳入联席会成员,共同开展活动、共同考核评比、平等参与各项评先、评优活动。剧统计,目前在企业共青团口各项活动中,非公企业团组织活动积极性明显增强,评先、评优比例也逐年提高。

﹙二﹚明确目标,坚决完成非公企业团建的“三项任务”

1、完成非公企业团组织有效覆盖任务。在保持适当规模的基础上,把工作重心从增加数量,进一步调整为扩大覆盖面,重点向一些新领域,行业协会发展。加大了与民政局、工商局、工信委、非公企业党工委的联系,了解企业、协会信息,分类开展建团工作。今年我们重点在行业协会中开展了建团工作,一些像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以前未涉及的行业协会指导建立了行业协会团工委,并有计划推动了协会内符合建团要求的非公企业建立了团组织。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行业协会团工委15个,覆盖企业130余家。

2、完成非公企业团干队伍建设任务。作为团市委层面,我们以非公企业团委书记为抓手,通过对团委书记开展集中授课、交叉学习、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提高非公企业团委书记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共举办非公企业团委书记专题业务培训班10余次,培训团委书记300余人;组织开展交流活动30余次,覆盖非公企业100余家;向非公企业团委书记直接发放书籍、资料近2000余册。例如:在2013年举办的非公企业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培训班上,参加会议的三木实业、禾益化工、山水光电、清源集团等32家企业在培训结束后均开展了组织格局创新工作,通过协商任命、企业团代会等形式全部配备1名团组织书记,2名团组织副书记,5—7名团委委员。

3、完成非公企业团组织制度建设任务。为保障已建立非公企业团组织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工作。我们专门制定了《非公企业团建制度手册》,明确了非公企业团组织必须建立组织生活、团务公开、活动开展、经费保障等一系列制度,保障非公企业团建工作长效开展、有效推进。

﹙三﹚突出实效,引导发挥非公企业团建的“三种作用”

1、发挥非公企业团组织服务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指导非公企业团组织在企业内开展“青年先锋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科技创新”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激励青年员工比学、赶超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特别是在企业发展遇到困难时期,突出企业团组织作用,引导企业青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例如:江西旭阳雷迪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团委,在受欧美光伏限制的情况下,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了“我为开源节流进一言、献一策、做一事”活动。组织青工围绕增产降耗、开展降低成本大讨论、危机意识大讨论,人人谈体会,表决心,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共收到创新建议82条,技术进步类创新22条,降成本类创新13条,节能降耗类创新34条,其它类创新13条,其中多条有价值的建议被公司里采纳实施,得到公司管理层的充分肯定。

2、发挥非公企业团组织服务企业青工中的作用。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让他们在工作之余能够较好地释放压力。主动关心员工的生活,真心与他们交朋友,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员工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例如:九江三诺电子有限公司青年员郭某,其女儿今年考上大学,由于家庭比较贫困,小孩又多,准备放弃读书的机会,该公司团委负责人及时同团市委联系,2013年8月份以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方式资助了其助学金2000元,园了她的大学梦。

3、发挥非公企业团组织作为企业青工与企业管理层的桥梁作用。通过板报、广播、QQ群等有效途径让员工全面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等状况,充分认识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远景的协调一致。企业团干经常深入青年员工中间了解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向企业反映青年员工的合理诉求,把矛盾化解在苗头阶段。如九江恒泰自动控制器有限公司企业员工因劳资纠纷,准备大规模罢工,该公司团委书记董丹及时了解到了情况,积极与企业和员工沟通,消除了员工的不满情绪,使企业免受了巨大损失。

四、重点困难

1、企业青工流动快,团干队伍难稳定。企业内青工受工资待遇、生产生活环境、企业经营状况影响绝大多数人很难在一家企业持续工作下去,而一个企业内的大多数团干由普通青工兼任,以致团干部队伍也相对难稳定,工作延续性难保持。

2、积极性难调动,企业重视程度不一。有些企业主一心抓效益、抓生产,对共青团组织了解不够、重视不够,特别是一些企业连党组织都懒的建立,更不用说建共青团组织了。

3、活动开展与企业生产增效结合难度大。在设计非公企业团组织活动时,由于每个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不一样,上级团组织由于人力、精力有限,很难逐一都找准切入点,有针对性的围绕企业生产增效开展活动。

五、工作建议

1、探索非公企业团建的特色专属项目,争取企业重视,服务企业发展。目前,在非公企业开展的青工技能大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单身青年交友会等活动可以很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但都是一些传统团属品牌项目,为适应新时期非公企业发展需求,应通过多方调研,探索出自己的非公企业团建特色专属项目,以提升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的品牌效应。

2、结合新时期非公企业发展需求,出台完善非公企业团建专门的文件。在新的发展时期,非公企业、企业内青年的需求和问题在日益更新。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加大对非公企业的调研,出台新的加强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的文件,指导各地开展建设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