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团江苏省海门中学委:校园诚信指数

2014年09月26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

关键字:中学中职、江苏、引导青年、提高团员素质、校园诚信指数、诚信教育

1.创新案例名称:《校园诚信指数》

2.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团江苏省海门中学委

3.这一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3.1最开始的想法来自于哪里?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治国、做人和立业之本。讲究诚信,回归诚信,是对优秀传统的继承与发扬;时代呼唤诚信,社会需要诚信,校园应倡导诚信。为了进一步加强海中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德育的时效性,在全校学生中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不断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和育人环境,在校团委精心策划下,学校决定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以“提高校园诚信指数”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

3.2谁想出来的?

校党委、校团委

3.3创新过程中,参加创新的人员都有谁?

石鑫、范振飞、王美华、朱建军、王大春、倪晟瑜

4.创新属于哪种类型: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权青少年合法权益、团员队伍及团干部队伍建设、其他(请注明)

组织青年、引导青年

5.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

面向全校师生。此次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历时一年,通过主题班会、德育论坛、德育实践等多种活动形式使学生能够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在家做一个诚信的孩子,在学校做一个诚信的学生,在社会做一个诚信的公民,培养了学生“诚信”的优良品质,也有效地促进良好班风、学风、校风的形成。

6.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6.1是否事先作过实施的可行性研究?

6.2实施的具体范围?

全体在校生辐射到家庭、社会

6.3实施的详细步骤?

1.媒体德育,全面发动,营造浓郁的“讲诚信、树诚信”的学校文化氛围。

2.德育论坛,深入思考,展开多元化文化背景下对诚信话题的大讨论。

3.道德实践,展开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诚信原则,促进全体学生优良品质的形成。

4.总结提升,拓展阵地,让更多人参与到“怀抱爱心、讲求诚信、服务社会”的活动中来。

6.4是否有改进和再优化?

不断探索、不断改进,提高实施的教育效果

7.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需要活动启动资金近3000元,活动主持、管理人员,各班团支部,大型会议礼堂、校园媒体(广播台、电视台)

8.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8.1党组织的评价

诚信是为人之本,是社会中立身之本,是人与人既往的基本准则,社会中种种不诚信现象给学校诚信教育带来很冲击,导致校园诚信教育显得惨白无力。校团委此次针对校园诚信经历前期调研、学生走访制定了一系列贴合学生认知的,能够深入人心的教育活动,从开展情况来看,真实有效,教育深刻,培养了学生“诚信”的优良品质,也有效地促进良好班风、学风、校风的形成,真正起到了教育青年、引导青年良好效果。

8.2青年的评价

以往的诚信教育总是以老师单一的说教方式进行,几乎听得有些麻木,但是今年的诚信主题教育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开展,我们在参与活动过程中,看到了、听到了、想到了、体会了:原来诚信是这么的重要,我们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希望有更多的意义深刻的活动伴随我们成长。

8.3上级团组织的评价

通过开展诚信活动,学校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善。希望海中团委将此活动继续开展下去,争取更佳的教育效果,让学生从小就生长在一个明理诚信的环境中,为他们人格完善作出巨大的贡献。

8.4团干部的评价

作为新时期学生干部,在组织实施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找准了定位,更加学会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投身到服务他人,诚信做人的各项活动中,更加坚定了作为海中杰出青年代表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身的价值的决心。

8.5创新具体实施了多少次?

2年多次

8.6每次参加活动的青年有多少?

近3000人

9.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9.1活动内容

媒体德育营造学校文化氛围;

德育论坛展开多元化文化背景下对诚信话题的大讨论;

道德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诚信原则

9.2活动形式

班会课观看视频:《诚信的力量》;推荐阅读:《做最好的自己》、《信任的力量》、《帕尔的一生》等书籍并动员学生人人撰写观后感;以 “怀感恩心,做诚信人”为主题作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主题演讲;周末文化讲坛;“诚信驿站”校园实践;爱心诚信义卖;探访聋哑学校,将诚信与感恩融为一体。

9.3活动流程

1.媒体德育,全面发动,营造浓郁的“讲诚信、树诚信”的学校文化氛围。

2.德育论坛,深入思考,展开多元化文化背景下对诚信话题的大讨论。

3.道德实践,展开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诚信原则,促进全体学生优良品质的形成。

4.总结提升,拓展阵地,让更多人参与到“怀抱爱心、讲求诚信、服务社会”的活动中来。

9.4活动理念

以理论为指导,以媒体为途径,以体验为核心,搭建体验平台,增强教育目标意识

9.5传递方式

充分将传统班会、征文、演讲活动方式与新兴的广播、网咯、电视开展主题沙龙相结合,更快、更广泛的传递教育信息

9.6应用新的技术

新媒体(网络)开展沙龙讨论,校园网、校园广播台、校园电视台三位一体形成舆论导向,“诚信驿站”无人收货形成自我审视

9.7其它

10.创新案例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同时提供活动相关照片及其他材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