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南通曲塘中学:心理培训—学生干部成功的秘诀

2014年09月26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观校史馆

参观校史馆

【关键词】中学、江苏南通、团干部队伍建设 提高团干部素质、心理培训—学生干部成功的秘诀、促进青年成才

一、背景与起因

曲塘中学校历来特别注重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的培养,在长期的实践中发现了一些问题:部分学生干部在工作中缺乏换位思考、缺乏勇于面对苦难、挫折、正确认识自我的能力……学校一直希望能够能够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三年前,学校成立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专业的心理老师, 因此校团委、德育处考虑对学生会干部进行长期的心理培训,解决学生干部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二、做法与成效

1、学生会成立后,周末由专业辅导老师进行1-2小时的心理讲座和活动训练;

1.1、心理讲座

让他们学会换位思考、懂得分享、学会感恩;

培养自信自强、积极乐观的心态;

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勇于面对困难、挫折和正确认识自我的能力;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心理承受力和自我超越能力;

培养坚韧不拔的良好品格、情景与体验式学习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学习处理人际关系。学会正确分析、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激发他们的潜能,让他从更深的层次去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所在,为以后的人生道路作出选择。把自己的特长和优点得到发扬光大。

1.2、分组活动,进行对抗赛,辩论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使得学生会成为一个团结合作高效率的团队。

1.3、参加社会实践和自愿者服务。

主要去敬老院慰问老人、组织学生参观爱国基地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学生个人素养,完善个性品质,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2、在老师的指导下逐步参与学校管理工作.

2.1、学校日常卫生检查评比组.

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由四名学生干部与一名教师组成日常卫生检查小组,制定日常卫生检查标准,明确奖惩措施,每天的检查工作由其中一人负责,充分利用班级的劳动委员、团支书两位学生干部。

①班级劳动委员负责每天中、中午的班级卫生管理、

②负责人与4名团支书明确检查卫生要求,将检查结果汇总到负责人处,做好相应的扣分工作;

③负责人通知到卫生不合格班级,督促相应的劳动委员迅速处理.

④日常卫生督查小组在每周的学习时间将所有情况进行汇总。

⑤每月月底召开各班劳动委员会议,对当月出现的卫生状况进行总结,并对优胜班级发放流动红旗.

⑥学期末对工作突出的劳动委员、团支部书记发放荣誉证书.

2.2、学校日常文化宣传组.

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由四名学生干部与一名教师组成日常文化宣传小组,主要负责班级文化的建设评比(黑板报、班级布置)、宿舍文化建设评比、学校的学生画廊的宣传、学校显示屏宣传,建立起以班级宣传委员为主体的学校文化宣传队伍.

①每月确定班级黑板报主题,与班级宣传委员明确评分标准,定期评比并在显示屏上公布得分情况,对优秀班级的黑板板在显示屏上投放;

②制定班级文化、宿舍文化评比方案,并与班级宣传委员一起落实到各班;

③搜集文化宣传稿件,在学生画廊、显示屏上进行宣传;

④开设有专门的涂鸦墙,这是学生自己的空间,可以在上面任意写任意说。同时也是一种发泄的方式。学生心理的能量能够有个很好的释放。由宣传小组针对学生的呼声,制定相应的策略.

⑤学期末对工作突出的宣传委员发放荣誉证书.

2.3、学校大型文艺、体育活动策划组.

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由四名学生干部与一名教师组成大型文艺、体育活动策划组,主要负责学校的跑操评比、文化艺术节评比、广播操评比、校际联谊等,建立起以班长、体育委员、文艺委员为主体的学校大型文艺、体育活动策划组.

①制定班级每日跑操得分细则,由班长参与实施;

②制定文化艺术节实施方案、广播操评比方案的制定与实施,由文艺委员、体育委员参与实施;

③策划校际联谊的活动安排,例如:2012年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与我校学生的联谊活动。

2.4、外出活动、对内心理咨询组

①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由四名学生干部与一名教师组成外出活动策划组组,主要负责去敬老院慰问老人、组织学生参观爱国基地参观等,建立起以各班班长为主体的学校外出活动策划队伍.

②参与班级管理,给予学习有困难和生活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帮助。关注每一个班级的心理健康状况,对于心理危机的同学及时发现、介入和疏导,并定期上报学校心理咨询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