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淮阴师范学院团委——青春导航班  为青春助力导

2014年09月26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淮阴师范学院首期“青春导航班”开班仪式

淮阴师范学院首期“青春导航班”开班仪式

【关键词】大学、江苏淮安、思想引领、创新活动阵地、提高团员素质、青春导航班、青春导航

2013年4月11日,淮阴师范学院首期青春导航班开班了。近一年来,我校青春导航班工作成效得到了充分认可和广泛好评,《人民文摘》、《淮安日报》等媒体予以专题报道。

一、实施动因

思想决定行动,一个人的思想是可以不断变化、完善与提高的。现如今,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带来网络传播的发达,90后的高校青年学生几乎随时随地生活在多元文化碰撞的环境中。90后青年的群体特征使得他们的思想活动呈现出新的特点,个体之间的差异性大,更为自主和多变。为实现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引导和引领,淮阴师范学院成立了“青春导航班”。通俗点讲,“青春导航班”即学生干部思想素质提高班,可以全面提升学员的政治素质、知识素养和理论水平,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创新做法

(一)指导思想?“三结合”契合时代

青春导航班采取“三结合”的方式,实现对学员的思想引领。导航班以引导学员始终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为宗旨,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下,切实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在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尊重学员个人追求的基础上,把引导教育和助力成长成才结合起来,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和社会观察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中的重要作用,拓宽学员视野。通过指引学员灵活运用,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二)学员选拔?遴选基层班团干部

在团干学员选拔上,在全校范围内遴选100名左右的班长和团支部书记参加青春导航班学习。因为班级的核心骨干班级是学校的基本单位,是实现学校教育功能的基础阵地。班长和团支部书记作为成员,是班级活动的直接策划者与组织者,与班级同学接触最多,对同学影响较大,他们的思想、行为往往影响和引导着整个班级。

(三)培训机制?聘请专家小班授课

在培训机制上,“青春导航班”专门聘请马克思主义学科方面的专家教授授课,分班培训,采取30人的小班化授课模式,授课教师可以深入学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探讨、辩论等。贴近青年学生生活,根据青年学生喜欢的沟通、交流、聚集方式渗透团的工作,切实提高教学效果。为了扩大教育成果,青春导航班要求每位学员及时将所学内容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方式辐射到所在班级,实现对更多同学“雪球式”的思想引导与教育。

(四)培训内容?进行多话题纵向设计

在教学内容设计上,课程主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职业生涯规划、爱情与婚姻、社会热点、学生思想困惑等话题纵向开展引导性学习与交流。

三、案例自评

青马工程是一项值得永远坚持的工作。面对大学校园不断变化的群体,实施青马工程的路径及方式方法需要与时俱进。青春导航班的小班化教学,师生能深入互动,起到良好的效果。授课内容贴近学生实际,围绕学生所关注的热点话题、所经受的困惑而展开,自然会得到学生的认可与喜爱。开放的课堂,契合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的特性,增强其对团组织的认同,达到良好的教育引导效果。遴选班长和团支部作为学员,一方面有利于学生干部的集中培养,另一方面可以为班级同学传播知识,树立榜样,进而带动和辐射全校团员青年。青春导航班切实成为了学生干部思想素质训练营,是实施青马工程的有效载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