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为了投身社会建设领域,根据北京青年流动和多元的特点,建设“社区青年汇”是共青团北京市委当前开展的重要工作。

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常宇:建“好玩的俱乐部,靠谱的朋友圈”

文 本刊记者 王海
2013年07月29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常宇:建“好玩的俱乐部,靠谱的朋友圈”

只要来到“青年汇”,他们就拥有了一个共同的称呼——“朋友”。这里的午间影院、公益志愿驿站、戏剧音乐工坊、咖啡吧、桌游吧、图书沙龙等功能区及篮球场、健身园等室外设施统统向青年开放,让青年们在闲暇时有了一处心灵休息的港湾。

 

在有着2069万人口的北京,35岁以下的青年人就有1000万。这1000万青年人的最大特点,就是流动——流动青年占比一半。在北京这样一座国际化的特大城市,要做好青年工作,先天面临着特殊的困难和挑战。

常宇,38岁的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在去年当选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2013年6月18日,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小组会议结束后,常宇延后了午餐,在空荡荡的会议室里给记者讲述北京的青年工作。

寻找最大公约数

在“北京精神”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包容”,这与北京这个城市多元化的特点有关。一方面,高校云集,高端产业密布;另一方面,低端的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也为数不少。而在后者层面,数十万青年人在产业园区从事制造业,数十万在大型集中的商超和批发市场做销售,还有数十万人在建筑工地从事施工和保安工作。其他的,则分散居住,分散就业。

常宇说,北京青年人分布的格局和长三角、珠三角不一样。他们主要是成规模园区化的制造业,而在北京,青年人集中在产业园区的只有30%,其他70%都在第三产业。北京的青年人很分散,这种流动性决定了不能整建制做工作,使得共青团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工作的挑战很大。

此外,北京青年还有素质多元化的特点。和以前相比,现在体制多元,造成了多元化的价值追求,多元化的意见表达方式,多元化的工作生活状态。这些,都是市场经济带来的必然。

青年人的价值追求表现不同。常宇说,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梦,实际可以理解为一个凝聚全国人民价值追求的最大公约数。而意见表达方式多元,集中体现在自媒体时代。

对于网络,常宇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说,自己是看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早在读高中时,身为首钢工人的父亲就给家里买了一台计算机,因为父亲看了一篇报道,说日本有60—70%的中学生家里有计算机。常宇说,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人人都可以上传讯息,成为媒体渠道。从此,个人传播意见表达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比如今天的人人网、微博、微信,每个人的发言都被公开化。

北京是一个高校云集的城市。北京有26所211高校,高校的共青团工作也和以前不一样。以前,高校统一价值追求,政治事件会引起极大的关注。而现在,高校也表现出了思想的多元化。一些政治事件,在高校中的关注度和动员力,开始逐渐弱于和高校学生自身相关事情的动员力。这和时代的变迁有关系。

常宇说,在这个背景下,共青团应该思考在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着力点。共青团北京市委的结论是,在团中央工作的格局之下,要积极进入社会建设领域。

相关新闻——
  
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夏科家:跟上青年才能引领青年
 
 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李豪岩:为青年成长搭建舞台
 
 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何明华:让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与青年心相连、手相牵
 
 共青团青海省委书记申红兴:从去行政化、机关化上开始接地气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