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现在共青团组织如果再等着青年上门来,像过去衙门似的作风,是完全行不通的。

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何明华:让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文 本刊记者 华南
2013年07月29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何明华:让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虽然身为一名“70后”,又做青年工作多年,何明华还是觉得代际之间差异很明显。如果不深入到年轻人中间去,让“70后”理解“90后”有困难。 

 

采访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何明华,是在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当天。本次会议因为会期压缩,日程紧密,开幕式当天下午、晚上安排了两场小组讨论,作为大会主席团成员,何明华还要参加主席团会。一天行程结束,坐下来开始采访,时间已是晚上九点半。

持续奔波忙碌,何明华嗓音已有些沙哑,但是谈起自己从事青年工作的历程和感受,依然能感受到他发自内心的工作热情。从新时期共青团工作思维、方式的转变,到如何服务青年才能被青年接受;从当下青年工作的难点和任务,到福建共青团工作的独特性;从自己作为一名海归博士的亲历感受到创新思维在当下青年工作中的重要性,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何明华深入浅出,娓娓道来。

了解青年才能影响青年

泡一盏铁观音,芬芳弥散。氤氲茶香中,何明华从“共青团组织在当今青年中的影响力”这一话题展开说来。结合当今社会环境,他向记者谈道:“我们共青团组织现在所处的环境与过去有很大不同。‘80后’‘90后’‘00后’大多都是计划生育政策推行之后的独生子女,他们生长的时代背景与过去不同。一方面我们国家经济迅速发展,物质生活提高很快,但是事物发展规律有所不同,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思想精神层面难以及时跟上。这是当代年轻人遇到的独特问题。同时,当下互联网、手机等现代技术快速发展,为新思想、新思潮的诞生和传播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所以现在年轻人面向外界能够与世界同步接收新知识、新事物,信息传播没有边界。对内,我国内部不同青年群体之间也有很大差异,所以现在整个青年群体面临复杂的环境、多元的选择,这是客观事实。”

何明华进一步讲起主观原因:“在当下,我们团的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也需要根据客观条件的变化推陈出新。刘云山同志在团的十七大开幕式上的祝词中提到党中央对我们共青团提出的新要求,要求我们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有针对性地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好青年。怎样能够做到,如何能让青年有事能想得到我们,找得到我们,靠得住我们,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很现实的问题,也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分析主客观原因,如何使共青团在当今青年中有影响力,核心就是‘大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何明华认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在开幕式上代表党中央所致祝词中提出的要求,正是团组织在今天吸引青年、引导青年的有效路径。

虽然身为一名“70后”,又做青年工作多年,何明华还是觉得现在一代人与一代人之间的差距很大,代际之间差异都很明显。如果不深入到年轻人中间去,让“70后”理解“90后”是有困难的。“真正到他们中间去,才可能知道他们思维方式是什么,关注点在哪里,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找到切入点。”

已经开展了大半年的“日行一孝,常伴常亲”青少年孝亲敬老主题活动,就把青少年喜爱的网络游戏与传统教育相结合,让他们听得懂、能理解、爱接受。何明华介绍了活动初衷和过程,本来孝顺之道在我们生活当中是一个很正常、很普通的德行要求,但是现在有的青年觉得这已经不重要了。团省委经过调研,认为应该有个活动唤醒他们内心深处的孝顺,让他们很想做也能够做到。2012年重阳节前,共青团福建省委、省学联、省少工委联合开展“日行一孝,常伴常亲”活动,围绕重阳节,主要针对青少年喜欢的方式,设立了网页游戏,叫做孝心指数测试,可以通过网页、微博进行孝心指数测试,看看自己到底在孝这个方面做得怎么样,目前处于什么状态,好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对这个活动很感兴趣,测试微博上线仅仅四天时间,已转发、评论微博21983条,备受广大青少年追捧,还进一步在青少年中间引起孝道话题的讨论。而今这项活动已经从线上走到线下,进入到青少年的生活中。前不久端午节期间,“日行一孝”活动继续推行,不过又换了一种青年喜闻乐见的新形式。何明华补充说道:“活动叫‘日行一孝,常伴常亲’,就是希望有持续性、常态性,我们设想把活动与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冬至、春节等传统节日相结合,每次通过不同形式,细水长流式地影响青少年。”

听到来自社会各界、四面八方的良好反馈,何明华欣慰不已,也感慨万分:“我们过去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两者相辅相成。光晓之以理,人家没有办法理解;只动之以情,也没有实际作用。现在‘建设学习型团组织’这个命题显得特别重要。首先我们善于学习,有本事,否则根本谈不上影响力。”

主动出击,把服务落到实处

2013年2月初,春运高峰期团福建省委在福州火车站广场开展“温暖回家路”春节关爱行动。活动期间,凡是乘坐以K/L开头普快列车的务工青年,都将免费领取一床爱心毛毯,陪伴春运回家路。背着行李,抱着新毛毯,欢天喜地踏上返乡列车的外省务工青年那一张张笑脸,让看到的人都从心里感到高兴。

回忆起这项活动,何明华深有感触:“现在铁路运输条件改善了很多,相关部门也做了不少工作,但春运时运力还是很紧张。我们就考虑共青团组织能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派各级团干部到他们中间,问他们的需求。结果很多人说票都买到了,但是火车出了福建就越来越冷,他们希望有厚衣服和毛毯。我们就马上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联系,号召省内企业提供帮助,他们都踊跃支持,不到一个礼拜时间收到了3万多条毛毯和很多衣服。如果不深入到务工青年的生活中,很难想到一两百元一条的毛毯能给他们带来那么多的温暖和感动。深入青年不是难事,只要我们用心,放低姿态,牢记身份和使命,不论哪一级团干部,其实都能做到,都能做好。主动深入青年中间,也给我们震撼和提高,让我们知道现在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肩上责任重大。”

“当代青年的成长发展环境在不断优化,但仍有很多青少年需要帮助。作为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共青团要为青少年‘圆梦’走前头、立标杆、创平台,特别要关心帮助农民工子女、残疾青少年等困难青少年群体,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团组织的关爱。”何明华认为,共青团的工作性质要求我们必须服务,理解他们的诉求,知道他们的真正需要。现在年轻人所处的社会环境,比过去面对更多挑战,虽然物质方面比过去丰富了,但是心灵层面接受的信息比过去大得多,他们承受的选择的挑战,选择职业、朋友,维持良好人际关系的挑战,怎样生活等各方面所面对的挑战比过去大得多。他们的需求都需要得到关注。“只要我们团组织真正关注到他们的诉求,真心实意地关心他们,在力所能及的层面组织解决,在力所不能及的层面,帮助他们传达呼声,那么这些青年群体看到我们的诚意和态度,看到我们服务的成效,当青年有困难的时候,自然就会想到共青团组织一群热情有朝气的年轻朋友。”

2012年12月25日,共青团福建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何明华代表共青团福建省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凝聚青春力量 科学主动作为 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而奋斗》。“主动”被作为关键词,赫然呈现在标题中。谈到“主动”作为,何明华讲道:“党中央、团中央对我们的要求都提高了,如果我们再等着青年上门来,搞衙门似的作风,是完全行不通的。很多很好的工作思想,工作能力,如果只是闭门造车,根据上面的文件去设计工作内容,自己看上去会很完美,跟原来相比让人感觉到很兴奋,但是真正到基层执行时,很多实情跟我们想的不一样。所以‘主动’是适应新时期新变化所做的一种调整。”

心中有青年才能有创新

服务青年,工作方式上也要创新。在网络时代,潮流瞬息万变,对原有的工作方式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只有创新才能吸引青年。“我们刚才提到的新时期、新特点,我们再靠过去传统的工作方法可能就力不从心了。这种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在传统工作方式上创新活动方式、创新思维方法、甚至创新服务模式。现在的青年平时都是各做各的,但一有事情会迅速聚集,所以我们平时就要深入他们,找到影响他们的路径,一到关键时刻,影响力就发挥出来了。当然万变不离其宗,服务青年最重要的就是心中始终要有青年,只有这样才能有创新的灵感。如果没有真心实意地服务激情,创新的点子是想也想不出来的。”

何明华介绍到,福建团省委2012年实行“基层组织服务青年能力激励计划”,每年筹集100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团组织创新活动方式,更好服务青年。顺应潮流是个人价值实现的基本前提。从历史和传统来看,福建青年都是“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何明华说,回头去看那些历史名人,他们都是把个人的理想奋斗与时代结合起来的。“虽然个人想法多元化,但大浪淘沙,最后能脱颖而出的一定是顺应趋势去努力发挥个人价值的这些人。这是历史反复证明的。青年群体在我们社会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社会建设主力军还是青年。我们的服务对象很多时候本职工作都很忙,我们又做的是思想政治工作,如果我们还等着他们来,那是没有效果的。我们要主动推送我们的服务,让他们信得过。这是最起码的要求,是我们整个工作方法的一种调整。”要服务好青年,何明华认为根本的一点是,要赢得他们的尊重。“通过我们自身的工作作风的转变,通过自身的服务能力的提升,能够去把他们最关心的事情,比如他们的就业创业,还有服务社会的渠道铺好,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