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为了投身社会建设领域,根据北京青年流动和多元的特点,建设“社区青年汇”是共青团北京市委当前开展的重要工作。

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常宇:建“好玩的俱乐部,靠谱的朋友圈”

文 本刊记者 王海
2013年07月29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常宇:建“好玩的俱乐部,靠谱的朋友圈”【3】

牵头青年社会关系的重构

为了调动各战线团组织都支持社区青年汇的发展,共青团北京市委还下派了任务:企业团组织为青年汇提供到企业参观交流的机会,高校团组织为青年汇提供师资,开展培训;而机关团组织比如公检法则提供权益保护等服务。同时,共青团北京市委还要求每个社区青年汇要做十个青年的个案帮扶。

常宇说,在全市层面,组织六项集中活动,所有社区青年汇都要参加。2013年搞的第二届社区青年汇艺术节,产生的节目和艺术作品水平很高。组织全市带有示范性的集体婚恋交友活动,开展一年两期的面向流动青年的城市融入培训课程。推动新青年学堂,请高级志愿者利用业余辅导在京流动青年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全市开展志愿和公益活动。

2012年冬天非常寒冷,社区青年汇就统一组织了一次“温暖衣冬”活动。他们向社区募集旧的棉衣、大衣。在短短15天的时间里,各个青年汇就募集了8万件冬衣,集中整理消毒后,由35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春节前后带回了家乡,送给最需要的人。

前两年,社区青年汇都是在摸索阶段,现在才大规模推开。社区青年汇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支持,认为是北京发挥共青团作用,投身社会建设的重要创新。它最核心的工作不仅是服务青年,不仅是领着大家玩,在生活上解决问题,而且是在大规模流动的背景下青年人社会关系的重构。常宇说,这也是为什么强调每个社区青年汇每年要开展48次以上20人以上活动的原因。社区青年汇也在努力做跨领域、跨人群的关系的重构,因为青年人融入城市,被城市认可,安全感的获得,与其社会关系网络有着重要关联。

2013年端午节前夕,北京市海淀区58家社区青年汇共同举办了以“青春力量聚海淀,品味粽香传真情”为主题的派对。活动上,来自中关村地区和周边商业楼宇的近60余名青年一起探讨“中国民俗文化”,一起包粽子,其乐融融。

在朝阳区,位于CBD核心区SOHO现代城社区青年汇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寻梦青年。平时,他们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位置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奋斗打拼,只要来到青年汇,他们就拥有了一个共同的称呼——“朋友”。这里的午间影院、公益志愿驿站、戏剧音乐工坊、咖啡吧、桌游吧、图书沙龙等功能区及篮球场、健身园等室外设施统统向青年开放,让青年们在闲暇时有了一处心灵休息的港湾。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青年汇工作,已将社区青年汇工作纳入全市社会建设整体工作格局,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青年汇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按照青年分布规律科学规划全市社区青年汇布局。2013年就要实现社区青年汇对全市85处青年流动人口聚集区域全覆盖。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