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在他的眼里,共青团只有始终把青年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青年的满意度作为工作评价的基本标尺,才能在广大青年中拥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与青年心相连、手相牵

文 本刊记者 王海 王中鸿
2013年07月29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北京志愿者服务团到山东交流期间,张涛(右)与时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邓亚萍互赠礼物
北京志愿者服务团到山东交流期间,张涛(右)与时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邓亚萍互赠礼物

 边整理资料走出会议室,边和身边打招呼的团代表们笑语攀谈,并继续探讨他们刚才的发言……举止斯文,对人热情洋溢,说话生动、沉稳,这是记者对张涛的第一印象。张涛,1972年出生,山东临清人,有过10多年在企业工作的经历,2013年4月2日当选为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

2013年6月18日中午,在代表们讨论团的十七大工作报告小组会议的会场外,张涛接受了记者采访。他结合共青团山东省委的工作,分析了新时期青年工作所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也讲述了他对青年工作应该如何适应时代变化的看法。在他的眼里,共青团只有始终把青年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青年的满意度作为工作评价的基本标尺,才能在广大青年中拥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对青年人的困难感同身受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代青年也都有自己的特点。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腾飞30多年,经济结构和体制的变革也持续了30多年,年轻人对“组织”的依赖在降低。加上互联网兴起,自媒体时代的到来,青年人的思想也空前活跃。

“这些决定了新时期的青年工作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张涛坦言:在这样一个大变革、大转型的时代,我们的工作与党的要求和青年期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与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明显不足,主要表现有:对青年群体的新特点和对青年工作的阶段性要求把握不够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不够强,联系、引导青年的手段有待丰富;服务青年的水平不够高,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有待增强。

面对这些问题,怎么应对挑战?张涛说,应对挑战,前提是要正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深刻分析应对这些挑战共青团的优劣势在哪。

青年人有激情,也有困惑。张涛介绍,“梦想导师”是共青团山东省委正在开展的一项品牌活动。在6月13日“梦想导师”团成立暨首场交流会现场,一群人被邀请上了讲台,他们都是曾经做过梦、如今创业成功的人——有从师专生苦读至美国顶尖大学博士后的大学教授,有两年内从负债百万到年产值千万的动漫公司董事长,有擦洗厕所干起的物业公司老总以及艰辛创业的大学生村官。

台下的年轻人把问题接连抛向台上的追梦人:“作为一名大学生到农村去创业,需要做哪些准备,需要注意些什么?”“在前行的道路上,怎样抹得开面子?”面对各式各样的问题,台上的人耐心作答,以自身经历激励台下学生思考人生意义和价值。

张涛告诉记者,首批导师团成员共14位,他们是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思想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各类青年典型,热心青少年事业的各界人士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政领导、青年骨干人才等。“梦想导师”这一崭新的工作品牌是共青团山东省委针对青年思想上存在的困惑和问题,立足于提高引导青年工作本领而设立,旨在为青年发展助力,为实现梦想导航。

“梦想导师”团成员将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对话交流活动,通过“共话梦想”、“指点迷津”等形式,将先进理论、形势政策、青春励志故事送到青年身边;山东各级团组织还联合媒体开设“导师热线”专题、专栏,通过电子信箱、QQ、微信等通信工具,建立与“梦想导师”的日常联络机制,在有条件的单位和青年群体中探索实施“远程晨训”计划。依照共青团山东省委的设想,通过各级团组织共同努力,力争很快在山东全省范围内组建千人“梦想导师”库。

张涛说,开展“梦想导师”活动,就是因为对青年人的困难感同身受,是实实在在的帮助青年人解开前行路上的困惑。共青团只有始终把青年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青年的满意度作为工作评价的基本标尺,才能在广大青年中拥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走近青年,走进青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体制外生存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甚至成为青年的最大群体。如何通过自己的贴心服务,让这些青年也能感受到团组织的存在,并把团组织看做自己的朋友?

所谓帮助青年,光指点不行,看到他们的困难,还要真正下手去拉一把。拉一把,青年人对团的感情就更近。

青年企业家刘树忠是日照市家具行业的佼佼者,而他的事业发展史上,留下了团组织帮扶的深深印迹。

“企业规模小,没有抵押物,找不到担保,银行不给贷款。”最初,刚刚起步的刘树忠举步维艰,共青团山东省委启动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迅速帮助他摆脱了困境,企业驶上发展的快车道。

张涛说,只有一心一意地去联系青年,帮助青年,广大青年才能感受到团组织的存在,并且和你产生感情。否则,没联系,没感情,何来引导?

张涛说,青年工作要树立谋长远、打基础的理念。他说,山东新一届团省委提出在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要牢牢打好组织基础、资源基础、制度基础、作风基础,为实现山东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奠定红利基础;要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去一个一个解决面对的挑战,紧紧依靠广大基层团组织和基层团干部,不断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鲜活经验,和大家一起不断地闯、不断地试、不断地干。

针对互联网等新媒体迅速发展的实际,山东各级团组织积极占领论坛、社交网络、网游阵地,搭建教育新平台,拓展引导新渠道,拉近了共青团与普通青年的距离,收到了良好效果。他们在全团率先形成了覆盖全省的电子团务系统,健全了网上青年舆情监测和引导体系;建设了规模庞大的“团”字号微博体系,运用微博、飞信群、QQ群、手机报开展“感悟十八大?青春正能量”、“我想对雷锋说”等新媒体宣传活动,最大程度影响覆盖青年群体。

为了能真正走近青年,走进青年,山东省各级团组织想了很多办法。今年,山东有逾百万的中高考考生。为了让众多的考生顺利通过中高考,也让家长能够科学合理地为考生营造适宜的备考环境,共青团山东省委在全省范围内启动“轻松备考 与你同行”12355阳光行动,为考生及家长提供贴心服务。考生可以登陆齐鲁网“轻松备考 12355与你同行”阳光行动专栏,获得各种备考资讯。山东12355特邀志愿专家通过在线访谈,就备考心理减压和营养健康两个主题为考生及其家长进行了答疑,并给出了许多具体可行的建议。中高考后,12355还在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开设主题微访谈,邀请相关专家,就报考志愿选择、考后心理疏导等相关问题为考生和家长线上答疑。

张涛说,他们正着力从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青年满意度。一是在强化服务理念上,通过“团干部恳谈日”、“团委书记信箱”等渠道,倾听青年心声,了解青年诉求,把为青年服务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在创新服务方式上,着力实施青春同行行动,深化希望工程、“爱心同行”送温暖、“花YOUNG年华欢乐送”、“心愿直通车”等活动,尽全力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在提升服务水平上,实施“服务青年项目创新工程”,不断推出新的服务项目,努力打造特色品牌,每年都努力为青年抓几件实实在在的事。四是在夯实基层基础上,致力于扩大团的组织存在,激发团的基层组织活力,努力使团的基层组织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真正当好青年的“贴心人”。

成为青年人真正的朋友

张涛说,在团的十七大开幕式上,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所作的祝词,对共青团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提出四点要求,既指明了共青团工作的前进方向,又为共青团融入青年、保持与青年的心心相连提供了方法、路径。

多年来,共青团山东省委适应社会发展和青年需求,围绕促进青年成长成才,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赢得了广大青年的信赖和肯定。

陈阳是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的农民工,她以前缺少技能,只能在纺织厂里干些体力活。仅仅两年时间,陈阳通过培训就改变了境遇。她说,她两年前听说职业学院有免费订单式培训农民工的,就报名参加了计算机专业,现在自己已经掌握了这门技术,想开个小店当老板。

陈阳接受的订单式培训是团省委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的一种。受培训人员与企业签订相关合同,培训合格后可以直接上岗。自2008年启动以来,已有30多万青年农民工接受了培训。组织培训学校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订单式的培训很实用,很多农村青年没有机会到专业技术学校学习,这样一方面给了他们学习的机会,另一方面还可以直接与企业建立联系,增加就业上岗几率。

就业创业已经成为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也一直都是党政关注、社会关心的焦点和热点。帮助和促进青年就业和创业,是共青团服务青年的重要内容,也是共青团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山东广大团组织不断通过观念引导、资金扶持、技能培训和岗位对接等方式开展系列工作。一方面,团组织深化城市青年小额贷款和“百千万农村青年创业计划”,良性运作1200万元省青年就业创业基金,启动星星之火创业工程;另一方面,共青团山东省委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利用省里每年300万元青春创业专项贴息资金,平均每年为2.43亿元贷款提供贴息,惠及青年创办的中小企业百余家。此外,为有效服务在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共青团山东省委成立了“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设立3500万元大学生创业专项基金,在创业培训、就业见习、资源引入等8方面提供服务,成为全团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

除了送岗位送技术,共青团山东省委还着力开展帮助青年“预就业”和“预创业”活动,成功举办的两届山东省青年创业大赛,不但给青年创造展示的舞台,还大大激发了青年创业意识。

团组织要成为青年人的朋友,真正的朋友,就是要帮助解决问题。不久前,山东省第十三次团代会提出实施“五项行动”,其中,青春导航行动、青春创业行动和青春同行行动针对的正是青年人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张涛说,其中青春导航行动的核心是信念引领,比如培育青年思想解放、改革创新的气质和品格,引导青年依法有序表达爱国情感和利益诉求;深化开展“劳动?创造?奋斗”、“三下乡”、“调研山东”等教育实践活动,帮助青年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奋斗精神;选树各类青年典型,扩大青年骨干的“基本面”,积极向普通青年和全社会传递正能量。而青春创业行动,核心内容是支持青年创业、促进青年就业。青春同行行动的核心内容是关爱重点青少年帮扶群体,帮扶弱势青少年。通过深化希望工程、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爱心同行”送温暖活动,形成共青团扶贫济困的项目优势,帮助困难青少年群体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城乡青少年共享团组织的服务。

张涛说,开展青年工作,不是管理,更不是命令,而是贴心服务。应该坚持在党政工作大局中找准社会需要、青年关切、共青团力所能及的结合点,设计打造具有社会功能的工作项目和活动载体,坚持把青年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标杆。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