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我的中国梦就是和团干部一起帮助更多充满希望的年轻人共同来实现梦想。

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夏科家:跟上青年才能引领青年

文 本刊记者 华南
2013年07月29日10: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夏科家:跟上青年才能引领青年

上海是中国共青团的主要发源地,上海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都为国家发展和城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处在改革开放前沿,我们更应该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

 

2013年6月18日,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紧张进行。繁忙的会议日程间隙,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夏科家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

“我们就在这里谈吧。”说话间,夏科家把记者从小组讨论会场引到宾馆住地一间会客室。几盆绿植生机盎然,米白色沙发和玻璃茶几摆放和谐,简洁明快的布置,充满青春气息。真诚亲和、沉稳务实、思维敏捷,在相对安静的环境中,他畅谈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的根本任务,阐述新形势下上海青年工作新特点,细述加强上海共青团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影响力的所作所为,勾勒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情真意切,令人感怀。

让团组织覆盖全体青年

“我来自上海地铁总公司,我现在想替上海地铁公司的青年们反映我们的心声……”

“我是远洋总公司的团委副书记,我们的船员中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青年,我们团委工作一个重点和难点是为他们找女朋友……”

“我在中科院上海生物研究所读博士研究生,好像还是这次团代表里少有的来自科研一线的,在系里做团务工作好几年了。我们在志愿者工作中总结了一条新经验:‘让平时站着工作坐着当志愿者;让平时坐着的站着搞志愿服务’,这样能更好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这是2013年6月18日,团代会分组会时上海代表团讨论的场景。场面热烈,内容实在,空话套话很少。上海代表团一共有35名代表,与很多省份的代表团构成不同,这35名年轻人分布在不同的行业和单位,有大型国企也有新成立的民企,有中科院一线的科研人员也有进城务工青年,有专职团干部也有社会组织志愿者,他们争相发言,是要抢着把自己和同伴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表达出来,将工作中的创意和经验分享给大家。

夏科家和代表们坐在一起,不光认真地听大家讲,还不时地拿笔在厚厚的本上记录,听到青年心中的困惑,他眉头紧蹙,感同身受;遇到有价值的基层经验,他频频点头,表示赞同;讲到大家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开心事,他同年轻人一起开怀大笑,毫无隔阂。有时他还会与发言者交流互动,寻问难处,解疑释惑,因为这些代表背后所站的就是他和上海各级团组织所要面对的几百万青少年。

构成复杂,层次多样,是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青少年群体的特点,也是上海共青团工作的一大特点。怎样让分散在社会不同位置、处在各自层面的青年都能够与共青团组织相连结,如何才能使团组织有能力把出身经历迥异、诉求各不相同的青年吸引到一起,夏科家几经思索,认为目前单位化中国的解体,社会的多元化,有限的资源与无限的需求之间难以平衡,这些都要求共青团工作的视角和切入点随之改变。

“共青团过去是青年工作的最主要力量甚至唯一力量,但现在各种各样的组织在应运而生。过去青年碰到问题可能首先想到找共青团,但现在他可能直接找政府,也可能找跟他联系更密切的社会组织,而一些社会组织的活动比团组织更有吸引力和冲击力。我们需要有一点压力。为什么很多社会组织没有资源,没固定场地,大部分人还是兼职的,可就是能吸引青年?因为他们设计出的产品与青年的需求联系得更为紧密,而他们自身的生存压力也迫使自己必须不断创新。相比之下,我们源于青年需求的考虑或许还不够充分,很可能沿用了很多年的话语方式和工作方法,在今天却显得过于传统,甚至不被青年接受了。”

结合上海近年来青年社会组织发展迅速的实际情况,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前,夏科家面向全市团干部提出:“每个机关干部都要与至少一个青年社会组织结对。接下来与社会组织的进一步联系互动,应该让团组织和团干部明确三点:第一,推出服务设计项目必须考虑青年的需求;第二,推广运作的过程必须采取青年们接受的方式;第三,必须按照青年的满意度来考核我们工作的有效性。每个人联系社会组织,就是要以此来更加贴近青年的第一线需求,推动改进我们提供的产品。”

夏科家介绍到,这些年上海团组织就是利用网络优势为社会组织解决了不少难题。“最近几年我们包括各级区县团委为64家社会组织解决了注册问题。我们还帮助更多社会组织进入社区、找志愿者,包括在网络中的各个社会组织之间开展横向联系。很多社会组织反映,他们非常需要共青团这个网络来帮助他们做成更多事情。这就是共青团帮助青年社会组织成长,而共青团本身作为网络型组织,要获得成功也需要联系更多的社会组织。”

加强学习应对未来挑战

2013年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在团的十七大开幕式上代表党中央发表的祝词中对新时期共青团提出新要求:“大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

谈到共青团组织的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思维,从高校青年工作岗位一路成长起来的夏科家有着深刻的切身体会。

夏科家1973年生于新疆,父母都是支边教师。高考后,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复旦大学,回到上海。由此,每年寒暑假往返沪疆两地,就成了他青年时期最重要的记忆之一。在上海团小组讨论现场,他讲起自己的亲身经历:“那是1990年代初期,没有动车更没有高铁,每次回新疆都是坐绿皮车,买不起卧铺票,只能坐硬座,晚间在地上铺张报纸就睡。就连地板上都要早点躺下占地方,晚了根本抢不到一席之地,更不要说空调了。今昔对比,不可同日而语。大会开幕前一天,会务组织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让我深感国家发展变化日新月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展迅速,越来越好。但与此同时在新形势下,我们共青团组织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青年的一个特点就是好奇和质疑精神,唯有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服务青年,吸引青年,做好青年工作。”

融入青年才能吸引青年,跟上青年才能引领青年。这一点,夏科家感受深刻。复旦大学毕业后,他留校工作,历任复旦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等职,从未离开青年工作岗位。一路与青年相伴,他深知,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跟上青年的思想步伐,才能被青年接受,成为青年的同路人、引路人。当年有几位思想偏激的同学,专门与老师对着干,最后在夏科家的影响下,不但转变态度,还最终在自己钟爱的领域成就一番事业。他们至今念念不忘校团委这位大朋友。能够在青年需要的时候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也让夏科家至今倍感欣慰。

2008年4月,夏科家出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他作为世博会园区志愿者部、见习生管理部部长,被亲切称为“小白菜”中的“大菜头”。那是夏科家记忆中自己压力最大的一段时间,尤其是试运营阶段,志愿者工作在适应、磨合阶段,问题多,任务重,夏科家就身先士卒冲在第一线,顶住各种压力解决问题,给志愿者们充分的空间安心服务。最终,在园区内,不同任务的工作人员相比较,人们对志愿者的评价总是第一名。

这些经历,让夏科家对青年工作充满热情,饱含感情,也对共青团组织在当下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有着深入的认识。2013年4月,夏科家在上海市第十四次团代会上当选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他带着对青年工作的热爱和责任感走上新岗位。6月,他又当选共青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常委。

他表示,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这一届手中,新一届团市委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增强宗旨意识,始终把青年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强创新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使命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和团干部的政治本色。通过增强“四种意识”,努力加强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上海共青团的感召力、动员力、服务力和凝聚力,推动上海共青团事业再上新台阶。

中国梦,青春梦。说到时下最热的话题,夏科家深有感触地说:“团的十七大描绘了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充分认识经济社会变革对思想引导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深入思考青年思想行为变化引发的新特点,要不断创新引导青年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努力把更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团的周围,凝聚在党的光辉旗帜下。上海是中国共青团的主要发源地,上海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都为国家发展和城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处在改革开放前沿,我们更应该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团的十七大精神,切实做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工作,全面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推动上海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从共青团工作角度来讲,我的中国梦就是和团干部一起帮助更多充满希望的年轻人实现梦想。我相信,有健全的组织网络、充满激情的团干部,一切梦想都能成真。”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