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華東政法大學團委發起高校暑期社會實踐“換房聯盟”

——以校際“換房”破題大學生暑期異地實踐“最后一公裡”

2014年10月17日13: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圖:華東政法大學“換房實踐”。

圖:華東政法大學“換房實踐”。

面對大學生暑期異地實踐經費不足、住宿成本高、有效性低、安全隱患多等問題,華東政法大學團委借鑒背包客“換房旅游”的思路,於2014年4月發起高校暑期社會實踐“換房聯盟”,通過成員高校合作互助,為異地實踐學生提供免費住宿、協助實踐等服務,嘗試破題“最后一公裡”的困境。目前,共有10個省市、17所高校加入聯盟,初步形成規模效應,兩獲《青年報》頭版大篇幅報道。

一、“最后一公裡”:住宿成本高、有效性低、安全隱患多

暑期社會實踐是引導學生到基層受教育、長才干、做貢獻的有效載體,但異地實踐“最后一公裡”的難題,影響了實踐的品質和效果。

(一)住宿成本高:佔總開銷50%以上

據統計,全國一些中等規模以上高校每年赴外地暑期實踐隊伍通常達200-400支,其中僅30%隊伍獲得校方資助,且額度有限,人均經費在20-60元。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生往往需要“自掏腰包”,自費額度依食住行的總體花費而上下浮動。據了解,赴外省市實踐隊伍在住宿上的開銷非常大,往往佔總開銷的50%以上。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學生的經濟負擔,影響其參與實踐的積極性。

(二)有效性低:易“繞彎路”

學生赴外地實踐,人生地不熟,又缺乏當地人做“參謀”,信息掌握不充分,容易出現“繞彎路”現象——遭遇交通路線安排不當、語言不通、實踐對象不精准等困難,浪費時間、精力和金錢,甚至使得實踐活動“寸步難行”。

(三)安全隱患多:風險系數較高

部分學生為了省錢,住非法經營的小旅館、坐黑車,存在安全隱患。同時,不少隊伍選擇山區作為實踐地點,未能全面掌握地質災害、氣象災害、交通事故易發點等安全信息,風險系數較高,人身財產安全缺乏保障。此外,食品安全問題也是一個“老大難”。

二、破題:以“換房聯盟”撬動大盤口資源

在一次“立格聯盟”(全國政法類大學聯盟)的會議上,華政黨委副書記應培禮說起有意牽頭成立“換房聯盟”的設想,得到了兄弟高校領導的認同。華政團委以此為契機,發起高校暑期社會實踐“換房聯盟”,探索破解大學生異地實踐困境的“微創新”模式。

(一)靈感來源:“換房旅游”

“換房旅游”模式依托媒介機構(如網絡平台)組成換房聯盟,成員間形成多角匹配關系,滿足多元的旅游地點選擇。換房后,既解決了住宿,又可相互享受房子和周邊的生活設施,還可在出發前彼此實現信息互通,有效降低旅游成本、提高有效性和安全性。

(二)破題形式:成立“換房聯盟”

在“換房旅游”思路的啟發下,華政團委發高校暑期社會實踐“換房聯盟”,把各高校暑假空置的宿舍放到一個盤子裡來謀劃,實現資源共享。實施過程主要包括以下三個要點:

1.簽訂《入盟承諾書》,形成多角匹配關系。在總量控制的前提下,成員高校可向任何其他“盟友”派出實踐隊伍,也要接收其他“盟友”的隊伍,承諾提供免費宿舍,開放基本生活設施、提供信息指導、協助實踐等。

2.輪流擔任聯盟秘書單位,統籌聯盟運轉。華政團委作為發起高校,擔任第一屆秘書單位,推動聯盟的成立和試運行。根據約定,成員高校均可申請擔任秘書單位,輪流負責聯盟的正常運作。

3.建立校內跨部門協同機制,推動服務落地。由於學生實踐管理、宿舍管理、校園安全等工作分布在各個職能部門,各高校陸續成立了校級層面牽頭機制,由分管校領導統籌團委、學生處、后管處等部門,打通各部門之間的資源格局,落地各項約定內容。

(三)換房互助:增值因素疊加,形成一體化效應

以“換房聯盟”為支點,撬動聯盟整個大盤口的資源,各類“增值”因素疊加,形成“一體化”的換房互助模式,創造性地推動大學生暑期實踐工作向縱深發展。

1.形成宿舍資源共享平台。利用空置宿舍資源,為異地實踐隊伍提供免費住宿,將幫助他們節省相當比例的花費,有效降低實踐成本。按照8人/隊、80元/人/天、5天的數量來計算,一支隊伍能省下3200元。一個高校約能接收5支隊伍,目前聯盟共17所高校,則可節省27萬元。

2.形成校園生活設施共享平台。接收校向來訪隊伍開放食堂、浴室等基本校園設施服務,為他們提供生活便利,同時降低了用餐成本。

3.形成實踐互助平台。成員高校安排專門的工作團隊,負責接收工作,為來訪隊伍提供信息服務、“參謀”服務,幫助他們適應校園環境、實踐地環境等,並在實踐中根據需要隨隊協助,提供各類協調、“導游”服務。

4.形成學生交流互動平台。以“換房實踐”為契機,到訪隊伍和接收方的學生交流互動,分享經驗經歷、探討共同感興趣的話題,形成高校間學生交流互動的新平台。同時,通過吃住都在異地高校,到訪的學生可深度體驗其他高校的文化,促進文化交流、思想碰撞。

5.形成安全保障網絡。一是通過換房互助,有效解決了住宿、用餐、出行等問題,降低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二是“聯盟”以安全信息聯動機制、應急響應機制、預防教育機制這樣一套“組合拳”編織了實踐隊伍安全網,全方位保障學生的安全,降低異地實踐風險度。

經過三個月的持續建設,目前共有10個省市、17所高校加入聯盟。暑假期間,在我校的積極推動下,已有6支實踐隊伍順利完成換房實踐工作,還將有4支實踐隊伍赴北京、泉州、重慶等地進行換房實踐。同時,為了做大“總盤口”,吸引更多的高校加入,華政團委正積極向團市委、團中央推廣該理念,爭取獲得政策支持,形成更廣泛的規模效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共青團新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