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二部:“青年助理”活動拓寬青年成長通道

2014年04月29日10: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二部青年助理招聘會現場

二部青年助理招聘會現場

【關鍵詞】國有企業、航天科工而二院二部、服務青年、促進青年成才、青年助理、青年人才

在不到4年的時間裡,11名青年員工走上二部機關或上級機關平台,11名青年員工走上中層干部崗位,12名青年員工成長為專業技術帶頭人,在他們中間,有的已經成長為型號副總技術負責人和總師助理……這是近日中國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交出的一份青年成長成才“成績單”。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下簡稱“二部”)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的總體設計部,主要承擔先進防御導彈武器系統的總體研發、設計、集成與試驗等工作,是二院導彈武器系統技術抓總單位。自2010年,二部團委積極創新管理模式,推行“青年助理”活動載體。“青年助理”是針對機關處室、研究室、車間、項目團隊的任務需要,為主管領導配備青年助手,設有科研管理、綜合管理、政工管理三大類“青年助理”崗位,目前已建立起一整套遴選、聘用、考核的工作機制。該活動首先在二部一室開始試點,然后在系統總結二部一室團支部成熟經驗的基礎上,全面在二部、二院乃至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推廣“青年助理”活動,為航天事業培養了一批高素質復合型總體人才。截至目前,二院共有1200多名青年助理在不同崗位上得到了成長鍛煉,一批優秀青年陸續走上了科研、管理的重要崗位,不僅為本單位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而且拓寬了青年成長成才的通道,基層團組織的作用也在這個過程得到了顯著提升。

在“青年助理”活動的發展過程中,也受到了多方媒體的關注,2014年2月-3月期間,中國青年報頭版頭條、中國青年網頭條集中報導了“青年助理”在二部、二院推廣的活動情況,新華網、工人日報、中國航天報等多家媒體也對“青年助理”工作展開報導。

競聘與考核 一個都不能少

青年助理是管理水平的提升與青年自身成長需求相碰撞的必然產物。”“青年助理”概念的最初提出者、原二部1室主任李君龍表示。

“從管理者的角度,二部需要在進一步提高基礎管理精細化程度的同時,培養一批高素質的復合型總體人才,為總體部轉型升級提供支撐。同時,從青年員工的角度來講,他們具有渴望被重視、精力充沛、勇於嘗試等特點。”李君龍補充道。

青年助理崗位確實對“80后”、“90后”的航天生力軍具有極大的吸引力,但要想當上青年助理並真正勝任並非易事。

以二部為例,該部團支部在每年初會根據各研究室的年度發展目標收集並梳理管理需求,提交青年助理崗位設置方案。方案經部門領導研討后,面向全室公開招聘。

競聘者需要在應聘時陳述自己的優勢和工作思路,回答主考官的提問。等到正式上崗后,也不意味著可以穩坐“釣魚台”了。

“青年助理上崗后,團支部會對他們進行監管和考核,能力、業績突出的,將給予表彰和適當激勵﹔而責任心不強、無法完成任務的,經談話提醒無效后,將被撤銷上崗資格。”二院二部團委書記蕭倩說。

“多面手”和“好管家”

“一是找到了基層研究室管理工作與青年人才培養工作的結合點,二是找到了基層團組織工作與中心工作的結合點,三是符合集團公司發展戰略落地與企業轉型升級需求結合點。”二部1室黨支部書記王玫用三個“結合點”總結了青年助理發揮的作用。

翻開該室《青年助理分工與職責表》,筆者看到,“助理大類、二級分類、三級細化、助理成員、主管室領導、助理職責”等青年助理崗位分類特別清晰。

“我們研究室的青年助理崗位均設置為網格化的,一個人可能是負責智力成果的青年助理,也可能同時兼任專業規范、團隊建設方面的青年助理。”王玫說。

“專業體系規劃及發展戰略助理”、“固投能力建設助理”、“創新管理助理”,頭戴這3頂“助理帽”的二部1室青年員工余吉便是“多面手”的典型代表。

這位從清華大學畢業的博士生從2010年8月來到二部開始便擔任該室的保密助理,后來隨著能力的提升,又逐漸承擔起了發展戰略助理等3個青年助理的職責。

余吉坦言自己趕上了二部發展的好時機。“擔任青年助理使自己獲得了多崗位鍛煉的機會,對新加入航天事業的青年員工來講是一個非常好的發展平台,有助於充分激發自身的潛能,也有助於職業生涯的發展。”

余吉的觀點得到了二部6室包雲霞的認同。“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專業建設、政工助理工作提升了我識大體、顧大局的意識,鍛煉了我的組織協調、溝通交流等綜合能力。”包雲霞說,“而當個人能力得到認可和肯定后,更多的激情、更大的潛能被激發了出來,如同‘小宇宙’爆發似的。”

在二部16室,青年助理工作在落實過程中還提出了新思路,即變“助”為“管”,著重發揮青年助理在業務工作中的能動性。

今年4月剛到該室工作的郭靖是一名創新活動管理助理。她坦言:“擔任青年助理期間促使我學會了頂層策劃、設計方案,多角度思考問題,在無形之中提升了綜合管理、協調能力,而如果僅僅悶頭干本職工作的話是很難迅速提升這種能力的。”

自二部開展“青年助理”活動以來,得到了基層黨支部的熱烈歡迎,不僅協助基層領導分擔了工作壓力、保質保量地完成任務,而且拓寬了青年建功成才的通道,為青年施展才華、釋放活力搭建了舞台,基層團組織的作用也在這個過程得到了顯著提升。下面將青年助理活動開展的經驗總結如下。

瞄准需求,合理設置崗位。青年助理活動的開展得到黨政領導領導和團員青年肯定和認可,在於滿足了兩方面的需求,一是滿足一線部門沒有設置專門管理人員,基礎管理提升任務又不斷強化的現實需求,二是滿足青年希望多崗位鍛煉並在職業生涯前期對自身成長路徑探索的自身需求。青年助理的設置首先考慮實踐性,根據部門管理工作中最實際最緊迫或最重要的需求設置崗位,讓青年助理有崗位,有任務,受重視。其次考慮專業性,隻針對具有專業要求的崗位設置青年助理,強調專業性,讓青年有學習、有成長、有收獲。在實踐過程中設立了科研管理、綜合管理、政工管理三大類“青年助理”,科研管理類包括科研調度助理、智力成果助理、質量管理助理等,綜合管理助理包括職業健康安全助理、環境體系(6S) 助理、保密助理和信息化助理等。政工管理包括宣傳助理、黨團助理、企業文化助理等。

抓住關鍵,做好過程管理。“青年助理”活動過程中設立了遴選、任用、考核等關鍵環節。遴選環節,團支部在黨支部和本部門主管領導充分溝通的基礎上,根據任務需求及青年意願(自願的原則)遴選青年助理人選。或根據實際情況開展青年助理招聘會,選定青年助理。任用環節:由黨支部或部門向青年助理發放聘書,確認其青年助理資格。團支部負責引導“青年助理”根據崗位要求制定年度工作目標和計劃,“青年助理”一般為一年一聘任,任期兩年到三年。考核環節:定期對“青年助理”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了解,及時總結經驗、交流心得,並由黨支部或部門領導對工作進行點評,每年進行總結評價,並決定是否續聘。

著眼提能,建立長效機制。“青年助理”著眼於青年個人能力的提升和一線部門基礎管理能力的提升,努力培養在某一管理專業領域具有專業知識、技能和管理能力,基本能承擔起本部門相應管理職責的青年人才。為了達到青年個人能力和部門基礎管理能力“雙提升”的目標,團委採取了“助理分層級,崗位明職責”的方法。一是設立多級助理。將具有較多工作經驗,能夠獨立完成相關專業管理工作的青年,作為一級助理,協助主管領導工作,同時設立二級、三級助理等鍛煉崗位,協助一級助理完成工作,在實踐中成長為一級助理。二是制定崗位規范。院所團委幫助團支部逐步對不同“青年助理”崗位進行規范,明確崗位職責和工作內容,固化工作經驗。

整合資源,發揮團隊力量。將共青團和青年品牌活動與推廣實施“青年助理”相整合,進一步發展“青年助理”活動,更好的了發揮團隊力量。一是同崗位“青年助理”跨部門整合,如整合各室信息化“青年助理”成立信息化推廣團隊,有效配合單位信息化推廣工作。二是不同崗位“青年助理”集群整合,如整合質量助理、6S助理、教育培訓助理、儀器設備管理助理、安全助理等不同崗位助理的力量,在質量團支部創建工作中發揮合力。三是“青年助理”與其他品牌活動整合。除前面所述的與青年突擊隊、質量放心團支部整合之外,還與“導師帶徒”等品牌活動相整合,通過一級助理帶二級助理,實現崗位知識的傳承。

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勢

如今,發軔於二部的青年助理模式已經被整個二院“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青年助理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勢”。

25所推行3+X模式,把青年質量助理、青年文化助理、青年培訓助理作為必設崗位,其他崗位根據部門實際進行設置﹔206所在部門青年助理的基礎上,增加了工程組的青年助理人員﹔208所將青年助理與導師帶徒活動相結合,設置了“青年助教”﹔706所結合“成本工程”要求重點創造和推廣“元器件庫存管理”助理……

“二院各單位結合自身實際開展的‘青年助理’活動有效促進了科研生產一線部門的管理水平,保証了部門管理工作的延續性,降低了管理工作水平波動,同時,青年助理崗位也增加了青年員工的鍛煉機會,有利於他們掌握專業管理技術,鍛煉了策劃能力、組織協調能力,為單位發展培養了一批后備人才。”二院團委負責人曾軼群表示。

目前,二院正採用融入一線的工作方法推進青年助理活動,力爭使“青年助理”作為二院落實“1+2+3+4+5+N”總體思路中拓寬青年人才成長通道轉型的有效平台,並著力推動已有的紅旗行動、鷹飛計劃、創新創效、暖心工程、聯建平台、朝陽文化等其他六大平台,在服務中心、提升管理能力和青年成長成才方面發揮更大更好的作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