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五年六次召開座談會 這個話題習近平總書記時刻牽挂

2019年04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4月16日下午,習近平在重慶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

據統計,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來第六次針對扶貧話題召開座談會。總書記在六場座談會上分別就革命老區脫貧致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東西部扶貧協作、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等發表重要講話。講話中有哪些論述擲地有聲?座談會對扶貧問題作出哪些重要指示?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一覽。


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

時 間:2019年4月16日

地 點:重慶

關鍵詞:“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既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注意干部培養使用

2019年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看望貧困戶譚登周一家。新華社記者 劉彬攝

金句摘錄:

1、總的看,“兩不愁”基本解決了,“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抓好落實。要摸清底數,聚焦突出問題,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加大工作力度,拿出過硬舉措和辦法,確保如期完成任務。

2、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3、黨中央制定了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各方面都加大了力度,但不能放鬆。要逐一研究細化實化攻堅舉措,攻城拔寨,確保完成脫貧任務。

4、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要嚴把貧困退出關,嚴格執行退出的標准和程序,確保脫真貧、真脫貧。要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適時組織對脫貧人口開展“回頭看”。

5、貧困縣黨政正職要保持穩定,做到摘帽不摘責任。脫貧攻堅主要政策要繼續執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貧工作隊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幫扶。要把防止返貧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監管。要保持政策穩定性、連續性。

6、對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同志要關心他們的生活、健康、安全,對犧牲干部的家屬要及時給予撫恤、長期幫扶慰問。對在基層一線干出成績、群眾歡迎的干部,要注意培養使用。對那些畏苦畏難、敷衍了事、弄虛作假的扶貧干部,要加強教育管理,該撤換的要及時撤換,該問責的要堅決問責。

下一頁
(責編:任佳暉、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