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五年六次召開座談會 這個話題習近平總書記時刻牽挂【2】

2019年04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

時 間:2018年2月12日

地 點:四川成都

關鍵詞:“消除絕對貧困”“完善建檔立卡推進精准施策”“堅持問題導向”“扶貧作風”

2018年2月11日上午,習近平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解放鄉易地扶貧搬遷新村火普村同鄉親們親切握手。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金句摘錄:

1、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絕對貧困﹔確保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服務領域主要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平。既不能降低標准、影響質量,也不要調高標准、吊高胃口。

2、建檔立卡要繼續完善,精准施策要深入推進,扎實做好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就業扶貧、危房改造、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生態扶貧等重點工作。

3、要堅持問題導向,集中力量解決脫貧領域“四個意識”不強、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資金管理使用不規范、工作作風不扎實、考核評估不嚴格等突出問題。要加強制度建設,扎緊制度籠子。

4、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急躁和厭戰情緒以及消極腐敗現象仍然存在,有的還很嚴重。行百裡者半九十。必須再接再厲,發揚連續作戰作風,做好應對和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的准備。

5、貧困群眾既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要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貧困群眾積極性和主動性,激勵和引導他們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改進幫扶方式,提倡多勞多得,營造勤勞致富、光榮脫貧氛圍。

6、打贏脫貧攻堅戰,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裡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是我們人生之大幸。讓我們共同努力,一起來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任佳暉、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