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董卿和濮存昕都讀錯的多音字,到底該怎麼讀?

2017年12月26日14:5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文藝星青年按】近日,被譽為“語林啄木鳥”的《咬文嚼字》編輯部公布了“2017年度十大語文差錯”。而率先提到的,則是年初大熱的文化類綜藝節目《朗讀者》中,董卿和濮存昕將老舍的“舍”發音為“shè”(第四聲)。

在當期節目中,董卿和濮存昕強調老舍的“舍”應該讀作shè,在觀眾之中引起了一片嘩然。“舍”有shě和shè兩個讀音,那在老舍先生的“舍”到底該讀哪個音呢?“舍”字讀第三聲“shě”,為舍棄﹔讀第四聲shè,為房屋。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筆名老舍。舍予是舍我、無我的意思,在這裡,“舍”即舍棄,應讀第三聲。老舍的“舍”和舍予的“舍”同音。根據親友回憶,老舍生前自己也讀shě。如果讀shè,“老舍”便成了老房子,顯然不是這個筆名的寓意。

《這個名字該怎麼念?》文�舒乙(老舍先生之子)

可見,多音字到底該怎麼讀,必須要根據這個字在當下的語義來決定,而不能只是“想當然”。在生活中,我們通常能分辨出多音字的正確讀音,比如“快樂”、“音樂”等等。但是到了特定的語義環境,尤其是在古詩文中,多音字的發音則更要細細考究。

在我們展開講下去之前,先給大家看一副對聯:

雲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

潮長長長長長長長長消

看到這副對聯后你現在的狀態是不是“一臉懵”?莫慌,先看文章,我們會在文末公布答案。

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