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董卿和濮存昕都讀錯的多音字,到底該怎麼讀?【2】

2017年12月26日14:5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賦比——《詩經》六義】

“賦比興”是《詩經》的三種主要表現手法,是根據《詩經》的創作經驗總結出來的。“興”意為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本應是動詞,因此導致很多人會誤將其讀作第一聲xīng,認為是“引起”的意思。

但是由於賦、比、興這三個詞代表《詩經》中的三種表現方法,已經被用作了名詞,所以就應該按照名詞的讀音讀第四聲xìng了。

【窈窕淑女,君子逑——《國風·周南·關雎》】

既然剛才提到了《詩經》,那麼就不得不提到《關雎》中的這一句——關於“好”字到底該讀第三聲還是讀第四聲一直是爭論的焦點。

在這一句話中,“逑”字成為了破譯“好”字讀音的關鍵。在這裡的“逑”是“仇”的假借字,意為“匹配、配偶”。在《辭海》和《漢語大字典》等書中,都將其解釋為“好配偶”。因此,在“君子好逑”這句話中的“好”字,正確讀音應該是第三聲hǎo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