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董卿和濮存昕都讀錯的多音字,到底該怎麼讀?【4】

2017年12月26日14:5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是以先帝簡拔以陛下——《出師表》[三國]諸葛亮】

有些人會將這裡的“遺”字讀“yí”——“先帝”一詞可能產生了些誤導,認為“遺”在這裡的意思與“遺留”差不多。其實不然,在這裡“遺”應作“給予、贈送”解,因此讀音是“wèi”

與這句話的“遺”字類似的,還有明朝文學家宋濂所寫的《送東陽馬生序》中的“父母歲有裘葛之”,這裡也讀“wèi”,全句意思為“父母每年都贈給冬天的皮衣和夏天的葛衣”。

進酒,杯莫停——進酒》[唐]李白】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大詩人李白的個人感情在這首詩中抒發得淋漓盡致,因此這首《將進酒》也深受后人的喜愛。而在這裡的“將”字,讀的是“qiāng”的音,意為“請”。“將進酒”原為原是漢樂府短簫鐃歌的曲調,意為“請飲酒”。

但要注意的是,在這首詩的最后兩句“呼兒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中的“將”字是讀“jiāng”,在這裡是“拿、攜帶”的意思,與上面提到的意思不一樣,不要搞混喲。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