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董卿和濮存昕都讀錯的多音字,到底該怎麼讀?【5】

2017年12月26日14:5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不胡馬度陰山——《出塞二首·其一》[唐]王昌齡】

被譽為是“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的這首《出塞》可以說是七言絕句的代表作品,而“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則可謂是這首詩的點睛之筆。通常認為這裡的“教”通“叫”,“不教”意為“不讓”,因此讀第四聲“jiào”。

但有不少學者指出,既然是七言絕句,那麼肯定是嚴格的按照格律來寫詩。這首《出塞》平起平收、首句押韻。按照格律的要求,第四句的第二個字“教”應為平聲,而“教”字的平聲隻有陰平“jiāo”,因此在這句詩中也應該讀第一聲“jiāo”。

【鄉音無改鬢毛——《回鄉偶書二首·其一》[唐]賀知章】

與上文提到的情況類似,很多人會將這裡的“衰”字理解為“衰敗”“衰落”,似乎也說得通,於是讀“shuāi”的音。其實,這裡的“衰”意思是“減少”,“鬢毛衰”的意思即是“鬢發減少”,發音應為“cuī”。

還有一種讀“cuī”的情況——我國古代重要的賦稅制度之一“相地而征”(《國語·齊語》),這裡“衰”也讀“cuī”,全句意為“根據土地好壞差別而征收不同的賦稅”。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