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依法行政——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解說詞(第三集)

2017年08月21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序】

【解說詞】

兩千多年前,商鞅推行一系列新法令,助力秦國富國強兵。“徙木立信”體現了法律的權威和制度的誠信。“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法律得到有效實施和執行,對於施政治國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法治猶如天平,一邊是公共權力,一邊是公民權利。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今天,隻有政府帶頭有法必依、嚴格執法,國家才能在法治的軌道上有序發展。

【字幕】2014年10月23日 北京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

【解說詞】

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起草情況向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說明時指出,各級政府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在法治軌道上開展工作,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

【解說詞】

黨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確立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之一。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更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任務。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規劃了今后一個時期建設法治政府的總藍圖、路線圖、施工圖。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號角聲中,法治政府建設換擋提速,依法行政成為一道時代的鮮明烙印。

《法治中國》第三集

依法行政

【解說詞】

春天,總是孕育著希望。

2014年初春,萬物復蘇的時節,國務院各部門官網上悄然出現了一張張部門行政審批事項清單。這是中央政府首次晒出權力清單、亮出權力家底。

依法行政,首先要職權法定。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推進政府機構、職能、權限、程序和責任法定化,厘清權力的邊界,是建設法治政府的前提。

【字幕】2014年5月26日 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各級政府一定要嚴格依法行政,切實履行職責,該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該放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堅決克服政府職能錯位、越位、缺位現象。

【解說詞】

法治政府的核心內涵是依法行政,確保權力行使不能恣意、任性。

在經濟社會生活中,政府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向社會公開權力清單,就是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公眾知道政府的權力邊界,讓權力真正在陽光下運行。

【字幕】雲南騰沖

【解說詞】

2015年8月,騰沖市委編辦的工作人員從未如此繁忙過,他們把上千部法律法規、18個鄉鎮的相關資料統一集中在會議室,要在一個月的時間裡將縣鄉兩級政府的權力和相對應的責任以清單的形式明確地列示出來。

【同期】中共騰沖市委機構編制辦公室主任  何學褒

通過幾上幾下的審核,這個審核主要就是法律依據的審核,因為現在都是依法執政,依法行使職權,你的任何一項行政職權必須具有法律依據,所以我們就從找法律依據入手做這個權責清單。

【解說詞】

2015年12月,騰沖市的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全面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權責清單明晰和規范了權力運行過程,直接面向基層、服務群眾的縣、鄉兩級政府將政府公權晒出,亮明家底。

【解說詞】

推行各級政府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是落實職權法定的重要舉措,對於建設法治政府、責任政府、廉潔政府具有重要意義。

截至目前,全國所有省市縣三級政府部門權責清單均已公布。

政府是法律實施的重要責任主體。研究表明,多達80%以上的法律法規主要由行政機關負責實施。今天,我們能不能有效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國家,關鍵就在於各級政府能不能嚴格依法行政、依法辦事。

讓政府工作在法治軌道上開展,把權力裝進制度的籠子裡,關鍵要從政府決策的源頭抓起,確保政府的行政決策程序正當、過程公開、責任明確,經得起歷史和法律的檢驗。

【字幕】2015年10月29日 北京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解說詞】

2015年10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指出,要更加自覺地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依法治理經濟,依法協調和處理各種利益問題,避免埋釘子、留尾巴。

【解說詞】

程序之於權力,猶如缰繩之於駿馬,操之在手則駕馭自如,脫缰失序則為禍甚烈。曾幾何時,有的地方政府為推動所謂的政績工程,往往置行政程序於不顧,長官意志、隨意決策,給一方經濟、社會、民生留下嚴重的后遺症。建設法治政府,就要用剛性的決策程序套住行政權力的籠頭,使依法決策、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成為各級政府的共識。

【解說詞】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証、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確定為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確保決策制度科學、程序正當、過程公開、責任明確。

【解說詞】

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快遞暫行條例、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等一批重要法規草案在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官方網站上公開征求意見,匯聚各方智慧,使得政府決策和各項改革措施的制定出台更加科學民主。

【解說詞】

作為“互聯網+”下的出行變革,從2014年開始網約車成為很多消費者出行的新選擇。但火爆的同時,網約車是否合規、和出租車如何和諧共處等問題,引發一場激烈討論。

【同期】北京市民  陳志宇

體現在價格比較便宜,還有確實是方便了,網約車的種類,平台的種類也非常多,還可以去選擇自己想要的車型,這也是體現在便利的一個方面。

【同期】出租車司機  王建生

首當其沖那就是競爭,是一個不公平的競爭。我們的單越來越少,也就是說我們空駛率越來越多,我們拉的活也越來越少了。

【同期】網約車從業者  張紅軍

當時我們第一批的網約車司機也挺難的,客人還不認可。我個人認為是一種錯位經營。如果這個市場有序地發展,相互是沒有矛盾的。

【解說詞】

如何統籌兼顧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綜合治理體系?網約車監管考驗著“互聯網+”時代政府依法決策的能力。

【同期】交通運輸部副部長  劉小明

它是集我們創新問題、民生問題、解決原有業態頑疾痼症問題於一體,難度很大,必須匯聚各界智慧、凝聚社會共識,依法民主決策。國務院辦公廳制定的《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網約車的合法地位。

【解說詞】

交通運輸部與互聯網企業進行了先后近20次的溝通,召開不同范圍、不同層次的座談會、論証會和咨詢會100余次,網上征集意見建議5008件、6832條。

【同期】新聞播報

今天起交通運輸部發布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正式施行了。

北京市政府今天向首汽約車頒發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証》。

《天津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正式頒布實施。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