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暖男習大大

2014年12月22日17:13   來源:中國網

國際篇

2014年,國家主席習近平7次出訪,足跡遍布亞洲、歐洲、拉美和大洋洲的18個國家。

根據不完全統計,習近平出訪天數累計47天,先后參加300多場外交活動。

鄰居總會越走越近,親戚總是越走越親。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正在以自己特有的親和力完成大國外交布局。

維護和平,促進發展。負責任、講道理的中國,正在紛繁復雜的國際環境下,展現自己的國際擔當。

鄰居辦喜事當然要來賀喜

2014年2月6日-8日,俄羅斯。

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習近平抵達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舉行的大型國際體育賽事。

習近平說,索契冬奧會是普京總統領導俄羅斯人民走向繁榮富強的一個象征。中俄是好鄰居、好伙伴、好朋友。按照中國習俗,鄰居辦喜事,我當然要專程來當面向你賀喜,同俄羅斯人民分享喜慶。

希望你們成為國際球星

2014年3月28日-30日,德國。

正在德國訪問的習近平來到柏林奧林匹亞體育場足球場,看望在德國訓練的中國少年足球運動員。足球隊來自陝西志丹縣,在德國參加為期一周的專業訓練,並與當地少年足球隊開展友誼賽。

“在這裡訓練會對你們一生產生重要影響,對中國青少年足球發展起到帶頭作用,我看好你們!看好你們這一代將來成為出色的足球運動員。”“希望你們成為國際球星。”習近平勉勵他們。

“一帶一路”是互利共贏之路

2014年6月5日,北京。

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一帶一路”是互利共贏之路。中華民族和阿拉伯民族創造了燦爛輝煌的文明,近代以來又都在時代變遷中經歷過曲折,實現民族復興始終是我們雙方的追求。

習近平說,讓我們攜起手來,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為中國夢和阿拉伯振興而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而奮斗!

自己過得好也讓別人過得好

2014年7月3日-4日,韓國。

應朴槿惠總統邀請,習近平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到鄰居家串串門,看看朋友”。在首爾大學,習近平用韓語向師生們問好,引來一片歡呼聲。

他說,在國際合作中,要注重利更要注重義。“既要讓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有些人認為發展起來的中國必然成為一種“威脅”,甚至把中國描繪成一個可怕的牛魔王。這種看法是不正確的。好在真理是客觀存在的,並不會隨著這樣那樣的說法而改變。

多做造福當地民眾的好事

2014年7月20日-21日,委內瑞拉。

在馬杜羅總統陪同下,正在委內瑞拉訪問的習近平21日在加拉加斯參觀蒂烏娜社會住房項目。該項目是中委重點合作項目,計劃建造1.3萬套住房,面向委內瑞拉低收入市民。

施工現場,兩國工人齊聲高呼“建住房,筑友誼”、“友誼萬歲”,當地民眾揮舞中委兩國國旗,熱烈歡迎習近平。習近平對中企負責人說,希望你們再接再厲,嚴把質量關,確保按期完工,讓委內瑞拉民眾早日喬遷新居。希望你們今后多做造福當地民眾的好事。

歡迎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

2014年8月21日-22日,蒙古。

習近平對蒙古國進行“走親訪友式”的訪問。專機抵達烏蘭巴托時,天空下著小雨,現場的蒙古國民眾們興奮地說“這場喜雨是中國貴賓帶來的!”

22日,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演講的習近平說,“眾人拾柴火焰高”,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正所謂“獨行快,眾行遠”。中國開展對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將堅持正確義利觀,不搞我贏你輸、我多你少,在一些具體項目上將照顧對方利益。

攜手把合作的蛋糕做大

2014年9月17日-19日,印度。

習近平在印度總理莫迪全程陪同下,在古吉拉特邦訪問。他身穿莫迪贈送的印度傳統夾克抵達印度民族解放運動領袖甘地的故居,向甘地銅像敬撒花瓣,並搖動甘地使用過的紡車。

18日,習近平在印度世界事務委員會發表重要演講。他表示,鄰居之間難免磕磕碰碰。中國視周邊為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我們提出了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就是要誠心誠意同鄰居相處,一心一意共謀發展,攜手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共享發展成果。

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實現亞太夢

2014年11月9日,北京。

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首次提出亞太夢想的概念,“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

習近平解釋,這個夢想就是堅持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共同致力於亞太繁榮進步﹔就是讓人民過上更加安寧、富足的生活,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我願意分享你們的好消息

2014年11月16日-19日,澳大利亞。

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后,習近平對澳大利亞進行國事訪問。今年5月,塔斯馬尼亞州朗塞斯頓市斯科奇-歐克伯恩小學16名小學生給習近平和彭麗媛寫信,用稚嫩的漢字表達了邀請他們訪問塔斯馬尼亞州的願望。

18日,習近平和彭麗媛來到塔斯馬尼亞州,專門安排時間看望這些孩子們,並種下玉蘭樹苗。習近平對孩子們說,你們可以繼續給我寫信,我願意分享你們的好消息。習近平和彭麗媛向孩子們揮手告別,孩子們用中文說:再見。

做同甘共苦守望相助的好兄弟

2014年11月21日-23日,斐濟。

對斐濟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習近平在當地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文章說,我們要做同甘共苦、守望相助的好兄弟。“以心相交者,成其久遠。”中國一貫主張,國家無論大小、貧富、強弱,都是國際社會平等一員。

訪問期間,習近平同斐濟、密克羅尼西亞、薩摩亞、巴布亞新幾內亞、瓦努阿圖、庫克群島、湯加、紐埃等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他宣布,中方將給予最不發達國家97%稅目的輸華商品提供零關稅待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楊麗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