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開創法治中國新天地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述評

2014年10月20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金秋十月,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四中全會大幕將啟。“依法治國”,以其鮮明的時代特征,第一次鐫刻在黨的中央全會的歷史坐標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緊緊圍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一全黨作出的戰略抉擇,高揚法治精神、發展法治理論、運用法治思維、創新法治方式,在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即將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既是對我們黨法治思想、法治實踐的總結,更將掀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嶄新一頁。

依法治國,中國共產黨人的時代命題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法治,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艱辛探索。

法治,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必由之路。

歷史的演進為中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開啟了時間窗口——黨的十八大作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戰略部署,強調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擔當起時代賦予的使命,從“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憲法理念”到“提高立法科學化、民主化水平”,從“法律要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到“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從“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到“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一系列重大思想重要論斷,一系列關鍵部署核心舉措,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指明了方向,為黨治國理政提供了根本遵循。

此時的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表”已進入倒計時,而經濟社會發展則面臨許多新形勢新課題——

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從粗放發展階段轉向科學發展階段,必須通過法治克服短期化、功利化傾向﹔改革進入“深水區”,必須通過法治形成更加規范有序推進改革的方式﹔社會進入“轉型期”,必須通過法治化解當下社會問題復雜性與應對方式簡單化之間的矛盾……

“時代已經給出命題,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邁過前進道路上的溝溝坎坎,考驗著新一屆黨中央的智慧和魄力。”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法學所所長李林說。

黨的十八大之后不久,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的高度,鮮明提出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的重要思想。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依法執政是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執政的基本方式,依法行政是各級政府的基本准則﹔法治國家是主體,法治政府是重點,法治社會是基礎。”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袁曙宏指出,總書記提出的“兩個堅持”是建設法治中國的總布局。

在這一總布局的架構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作出一系列理論闡述,不斷豐富和完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思想——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發展人民民主必須堅持依法治國、維護憲法法律權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

“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把法治建設和道德建設緊密結合起來,把他律和自律緊密結合起來,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

這些重要論述,既有對多年來黨的治國理政思想的一脈相承,又有應對新形勢、新挑戰、新任務的創新發展,為新時期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指明了前進方向。

“我國經濟社會已經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階段,人民群眾的民主意識、法治意識和權利意識日益增強,再像過去那樣運用權力思維、行政思維甚至人治思維來管理國家和社會已經不行了。”袁曙宏說。

時代呼喚依法治國,群眾期盼依法治國。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直面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焦點、難點問題,積極回應群眾呼聲,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全面部署——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善立法規劃,突出立法重點,堅持立改廢並舉,提高立法科學化、民主化水平,提高法律的針對性、及時性、系統性。”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決糾正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堅決整治以權謀私、以權壓法、徇私枉法問題,嚴禁侵犯群眾合法權益。”

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決不能讓不公正的審判傷害人民群眾感情、損害人民群眾權益。”

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的政策和國家法律都是人民根本意志的反映,在本質上是一致的。黨的政策是國家法律的先導和指引,是立法的依據和執法司法的重要指導。”

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提高反腐敗法律制度執行力,讓法律制度剛性運行。”

……

專家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程中,既有理論層面的深邃思考,又有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方面的具體部署,展現出系統推進、重點突破的態勢。

下一頁
(責編:張玉、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