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十一)

習近平: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完善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

2014年08月18日10: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共分12個專題,收入274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4月1日期間的講話、演講、批示、指示等7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網上連載本書全部內容,近期將陸續推出,敬請期待。


我們的事業是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事業。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面對世界經濟的復雜形勢和全球性問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一枝獨秀,這就要求各國同舟共濟、和衷共濟,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伙伴關系,增進人類共同利益,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

——在同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2012年12月5日),《人民日報》2012年12月6日

世界繁榮穩定是中國的機遇,中國發展也是世界的機遇。和平發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們能不能把世界的機遇轉變為中國的機遇,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在中國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互利共贏中開拓前進。我們要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時我們要樹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系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不斷擴大同各國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努力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013年1月28日),《人民日報》2013年1月30日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過去十年,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商業環境更加開放和規范。中國將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中國的大門將繼續對各國投資者開放,希望外國的大門也對中國投資者進一步敞開。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願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同有關國家的經貿分歧,積極推動建立均衡、共贏、關注發展的多邊經貿體制。

——在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二〇一三年年會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2013年4月8日),《人民日報》2013年4月9日

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各國經濟,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我們必須順應時代潮流,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發言》

(2013年9月5日),《人民日報》2013年9月6日

中國將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深化涉及投資、貿易體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規,為各國在華企業創造公平經營的法治環境,通過協商解決同相關國家的貿易爭端。

——《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發言》

(2013年9月5日),《人民日報》2013年9月6日

為了使我們歐亞各國經濟聯系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我們可以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這是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

——《弘揚人民友誼,共創美好未來——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

(2013年9月7日),《人民日報》2013年9月8日

絲綢之路經濟帶總人口近三十億,市場規模和潛力獨一無二。各國在貿易和投資領域合作潛力巨大。各方應該就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問題進行探討並作出適當安排,消除貿易壁壘,降低貿易和投資成本,提高區域經濟循環速度和質量,實現互利共贏。

——《弘揚人民友誼,共創美好未來——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

(2013年9月7日),《人民日報》2013年9月8日

東南亞地區自古以來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中國願同東盟國家加強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國政府設立的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發展好海洋合作伙伴關系,共同建設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願通過擴大同東盟國家各領域務實合作,互通有無、優勢互補,同東盟國家共享機遇、共迎挑戰,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的演講》

(2013年10月3日),《人民日報》2013年10月4日

著眼長遠,推動各成員深化經濟結構調整,為亞太持久發展注入更大動力。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在解決當前問題的同時,更要謀劃長遠。長遠發展的關鍵,在於改革創新。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推進改革創新,釋放內需潛力、創新動力、市場活力,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內生動力。改革之路從無坦途,無論發達成員還是發展中成員,都要做好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准備。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

——《發揮亞太引領作用,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第一階段會議上關於全球經濟形勢和多邊貿易體制的發言》

(2013年10月7日),《人民日報》2013年10月8日

我們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完善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促進沿海內陸沿邊開放優勢互補,形成引領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的開放區域,培育帶動區域發展的開放高地。堅持出口和進口並重,推動對外貿易平衡發展﹔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提高國際投資合作水平﹔深化涉及投資、貿易體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規,為各國在華企業創造公平經營的法治環境。我們將統籌雙邊、多邊、區域次區域開放合作,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推動同周邊國家互聯互通。

——《深化改革開放,共創美好亞太——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

(2013年10月7日),《人民日報》2013年10月8日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獨家授權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分享到:
(責編:李源、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