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十)

習近平: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2014年08月15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共分12個專題,收入274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4月1日期間的講話、演講、批示、指示等7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網上連載本書全部內容,近期將陸續推出,敬請期待。


改革創新是我軍發展的強大動力。我們要在毛主席、鄧主席、江主席和胡主席領導軍隊建設奠定的基礎上,把軍隊建設不斷推向前進,就必須不斷改革創新。軍事領域是競爭和對抗最為激烈的領域,也是最具創新活力、最需創新精神的領域。我們要抓住當前世界科技革命、產業革命、軍事革命蓬勃發展的歷史機遇,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的目標,深入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把我軍建設成為“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威武之師,努力奪取我軍在軍事競爭中的主動權。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更新軍事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各項工作中,加快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著力解決影響軍隊建設科學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要尊重實踐,尊重官兵創造精神,善於從部隊建設的生動實踐中總結經驗、揭示規律,提高工作指導水平。在安全形勢復雜多變、突發事件多、重大任務多的情況下,軍委自身的工作方式也有一個創新的問題,要完善議事決策和工作機制,保証軍委工作反應靈敏、高效運轉。

——在中央軍委常務會議上的講話

(2012年11月15日)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我想說,這個偉大的夢想,就是強國夢,對於軍隊來講,也是強軍夢。所以,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要繼續積極努力,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在這裡,我向同志們提出三點要求:

一是要牢記,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聽從黨的絕對指揮,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

二是要牢記,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必須按照打仗這個標准搞建設抓准備,確保軍隊能夠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三是要牢記,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必須保持嚴明的作風和鐵的紀律,確保部隊的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

——在與駐廣州部隊師以上領導干部合影后的即席講話

(2012年12月10日)

不折不扣地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治軍貴在從嚴,也難在從嚴。這些年來,軍委對從嚴治軍始終高度重視,採取了一系列有力舉措,但治軍“鬆”和“軟”的問題在一些部隊和單位還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地方還相當嚴重。部隊一“鬆”、一“軟”,就容易散,貽害無窮。我們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勢下治軍帶兵特點規律,切實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貫徹落實到部隊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始終保持部隊正規的戰備、訓練、工作和生活秩序。要著力增強法規制度執行力,狠抓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落實,堅決杜絕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現象。要把紀律建設作為核心內容,強化官兵號令意識,培養部隊嚴守紀律、令行禁止、步調一致的良好作風。

——在聽取廣州軍區工作匯報后的講話

(2012年12月10日)

要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而奮斗。這是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成功經驗、適應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發展變化、著眼於解決軍隊建設所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一目標明確了加強軍隊建設的聚集點和著力點,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這三者相互聯系、密不可分,與我軍一以貫之的建軍治軍指導思想和方針原則是一致的,與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相統一的全面建設思想是一致的。全軍要准確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3月11日)

深化干部政策制度調整改革是深化軍隊改革的重要內容。要充分論証,加強理論研究和頂層設計,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明確改革的路線圖,防止零敲碎打,防止來回折騰“翻燒餅”。要著眼建立中國特色軍官職業化制度,抓住軍官服役、分類管理、任職資格制度等關鍵性問題,科學設置各類人才成長路徑,努力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突破。要加強法規制度建設,使干部工作和干部隊伍建設進一步走上規范化、法制化軌道。

——在中央軍委常務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6月28日)

開拓創新,關鍵是解放思想。思想不解放,不可能邁開前進的步子。不能身子進了二十一世紀,思想還停留在二十世紀。要既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用新的理念、新的視野、新的方法、新的標准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和各項建設。

——在中央軍委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2013年7月8日)

國防和軍隊改革作為單獨一部分寫進全會決定,這在全會歷史上是第一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高度重視。我們要充分認清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准確把握改革的目標和任務,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強大動力和體制機制保証。

——在聽取濟南軍區工作匯報后的講話

(2013年11月28日)

深化軍區部隊改革,要放在陸軍轉型這個大背景下來考慮。在信息化時代,陸軍在戰爭舞台的地位作用、陸軍建設模式和運用方式都發生了深刻變化。我們既要摒棄那種認為“陸戰過時”、“陸軍無用”的思想,又要摒棄“大陸軍”思維,搞清陸軍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使命任務,找准陸軍在聯合作戰體系中的定位,加快推進陸軍由機械化向信息化轉型。軍委要加強對陸軍領導管理體制改革的研究,搞好陸軍轉型的總體籌劃和指導。

——在聽取濟南軍區工作匯報后的講話

(2013年11月28日)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獨家授權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分享到:
(責編:楊芹(實習)、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