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九)

習近平:建立體現生態文明要求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

2014年08月13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共分12個專題,收入274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4月1日期間的講話、演講、批示、指示等7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網上連載本書全部內容,近期將陸續推出,敬請期待。


黨的十八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強調要實現科學發展,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如果仍是粗放發展,即使實現了國內生產總值翻一番的目標,那污染又會是一種什麼情況?屆時資源環境恐怕完全承載不了。想一想,在現有基礎上不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經濟總量增加一倍,產能繼續過剩,那將是一種什麼樣的生態環境?經濟上去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大打折扣,甚至強烈的不滿情緒上來了,那是什麼形勢?所以,我們不能把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提倡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等僅僅作為經濟問題。這裡面有很大的政治。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關於第一季度經濟形勢的講話》

(2013年4月25日)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著力樹立生態觀念、完善生態制度、維護生態安全、優化生態環境,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013年5月24日)

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

在這方面,最重要的是要完善經濟社會發展考核評價體系,把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等體現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的指標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建立體現生態文明要求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使之成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導向和約束。我看,我們一定要徹底轉變觀念,就是再也不能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來論英雄了,一定要把生態環境放在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的突出位置。如果生態環境指標很差,一個地方一個部門的表面成績再好看也不行,不說一票否決,但這一票一定要佔很大的權重。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013年5月24日)

要建立責任追究制度,我這裡說的主要是對領導干部的責任追究制度。對那些不顧生態環境盲目決策、造成嚴重后果的人,必須追究其責任,而且應該終身追究。真抓就要這樣抓,否則就會流於形式。不能把一個地方環境搞得一塌糊涂,然后拍拍屁股走人,官還照當,不負任何責任。組織部門、綜合經濟部門、統計部門、監察部門等都要把這個事情落實好。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013年5月24日)

從制度上來說,我們要建立健全資源生態環境管理制度,加快建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強化水、大氣、土壤等污染防治制度,建立反映市場供求和資源稀缺程度、體現生態價值、代際補償的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健全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追究制度和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強化制度約束作用。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013年5月24日)

要把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納入海洋開發總布局之中,堅持開發和保護並重、污染防治和生態修復並舉,科學合理開發利用海洋資源,維護海洋自然再生產能力。要建立入海污染總量控制制度,從源頭上有效控制陸源污染物入海排放。要完善海洋工程環境影響評價制度,堅決把好環評關口,杜絕嚴重損害海洋環境的項目上馬。要盡快制定海岸線保護利用規劃,從嚴控制圍填海項目,保護濱海濕地,嚴肅查處邊申請、邊審批、邊施工的“三邊工程”以及化整為零、越權審批的做法。要加快建立海洋生態補償和生態損害賠償制度,開展海洋修復工程,推進海洋自然保護區建設,完善海洋環境突發事件應急反應機制。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013年7月30日)

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問題如此嚴重,導致河北生態環境惡化趨勢沒有扭轉。在全國重點監測的七十四個城市中,污染最嚴重的十個城市河北佔七個。不堅決把這些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產業產量降下來,資源環境就不能承受,不僅河北難以實現可持續發展,周圍地區甚至全國生態環境也難以支撐啊!這些年,北京霧霾嚴重,可以說是“高天滾滾粉塵急”,嚴重影響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嚴重影響黨和政府形象。

——《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獨家授權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分享到:
(責編:楊芹(實習)、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