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之七——穩健厚重

2014年07月07日0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諸多方面和領域,表現出高超非凡的領導才干和領導藝術,凸顯了其個性鮮明的領導風格及特點,獲得點贊,贏得好評,展現出了獨特的可敬可愛、可親可近的領導風格。本期,我們帶您回顧習近平從政以來的“穩健厚重范兒”。

上期回顧:“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之——自信篤定

下期預告:“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之——務實靈活

更多“學習路上”工作室作品

指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蹄疾而步穩穩健是一種大氣。總書記的穩健盡在他的大氣之中,他一再說,“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方向一定要准,行駛一定要穩”﹔事緩則圓、“蹄疾步穩”﹔穩中求進、穩中求好﹔“小火燒溫水、常燒不斷火”,等等。這些理念和要求都突出了一個“穩”字,體現了他穩健的領導風格和行事特點。

2013年7月21日,習近平在武漢考察。

2013年7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在湖北調研時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處理好五個關系,即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深入推進我們正在進行的改革。[詳細]

2014年1月2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時指出,隨著改革不斷推進,對利益關系的觸及將越來越深,對此也要有足夠思想准備。對改革進程中已經出現和可能出現的問題,困難要一個一個克服,問題要一個一個解決,既敢於出招又善於應招,做到“蹄疾而步穩”。[詳細]

2014年2月,習近平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提到,步子要穩,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駛一定要穩,尤其是不能犯顛覆性錯誤。[詳細]

相關閱讀

習近平: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腳踏實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

習近平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

把握經濟發展的節奏:以穩為基調

2014年5月9日到10日,習近平在河南考察工作。

習近平尤其強調在經濟發展中要“穩”,穩中求進、穩中求好、穩中求優。他說:“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繼續處理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關系,深化改革,發揮優勢,創新思路,統籌兼顧,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習近平強調,“未雨綢繆,加強研判,宏觀政策要穩住,微觀政策要放活,社會政策要托底。要按照穩中求進的要求”,“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使質量和效益、就業和收入、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協調推進,穩中求好、穩中求優,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既敢於出招又善於應招,做到‘蹄疾而步穩’。”“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2013年9月5日,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發言,他說:“我們認識到,為了從根本上解決經濟的長遠發展問題,必須堅定推動結構改革,寧可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任何一項事業,都需要遠近兼顧、深謀遠慮,殺雞取卵、竭澤而漁式的發展是不會長久的。”[詳細]

專家分析稱,習近平穩中求進、穩中求好、穩中求優、蹄疾步穩的思想,揭示了科學發展的真諦,是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証。[詳細]

相關閱讀

略談習近平總書記施政思路十大特點

習近平: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穩健大氣的領導風格是怎樣煉成的

1973年上山下鄉時期,習近平(左二)在陝西延川縣。

作為大國領導人,習近平想問題、作決策深思熟慮、深謀遠慮,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握方向、意志堅定。這種穩健大氣源於他厚重的人生閱歷、厚重的文化功底和厚重的實踐積累。習近平談起在陝北上山下鄉的生活時曾說:“‘上山下鄉’的艱苦生活對我的鍛煉很大,后來遇到什麼困難,就想到那個時候,在那樣困難的條件下都可以干事,現在干嘛不干?你再難都沒有難到那個程度。一個人要有一股氣,遇到任何事情都有挑戰的勇氣,什麼事都不信邪,就能處變不驚、知難而進。”[詳細]

習近平在地方執政多年,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面對各地復雜的發展情況,習近平處變不驚,從容應對,穩健大氣的領導風格逐漸形成。在福建執政期間,習近平到任不久后就遇到經濟過熱,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治理整頓,他表示:“大氣候不利於採取超常措施。看到大家的心情是希望變,希望我來了以后帶著大家變。我隻能講,治理整頓也是一種機遇,把大家心氣提一提。我當時主要的思想是:這時候不能炒熱。所以,我採取的辦法是小火燒溫水,常燒不斷火,有時還給添點冷水,而不是燒三把火。他們給我講閩東要干三件大事:開發三都澳港口、修建主溫鐵路、撤地建市。我說,這些事要慢點來,因為我們的經濟基礎薄弱,不可好高騖遠,還是要按實事求是的原則辦事,多做一些扎扎實實打基礎的工作。”

2002年10月,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調往浙江,任代省長。到浙江短短一個月后,習近平當選為浙江省委書記。無論是當省長,還是當省委書記,習近平始終都以平常心從容面對。他說:“ 沒有想到一個月以后又兼任書記,一點都沒想到。當時,我想一定要做好,絕不能做不好。因為我做不好的話,不是我個人的事情,這是對浙江4600萬人民的事情。組織上給你這麼重要的工作,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做好這個工作,但是我們確實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又要鞠躬盡瘁、死而后已。”[詳細]

相關閱讀

習近平:乘“紅船”而“走在前列”

(策劃:“學習路上”工作室 本期組稿:崔小粟 薛露露(實習))

注:部分內容引自中國黨政干部論壇《習近平的領導風格及特點》,作者文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