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略谈习近平总书记施政思路十大特点

——品味习近平总书记执政逻辑十大精髓

萃岚

2014年06月12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云山同志最近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十分丰富,要在全面把握基础上加深对基本内涵的理解。”他强调,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掌握思想精髓。”以笔者之见,纵观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精髓,即执政逻辑,主要表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一是经济发展强调“稳”,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稳中求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创新思路,统筹兼顾,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强调,“未雨绸缪,加强研判,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要按照稳中求进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协调推进,稳中求好、稳中求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习近平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稳中求优、蹄疾步稳的思想,揭示了科学发展的真谛,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是把握方向注重“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 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道路决定命运,也指示着未来方向。“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才能发展中国。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 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这既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的庄严宣示。

三是反腐肃贪强调“狠”,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刮骨疗毒。“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习近平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他强调,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 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四是改革攻坚强调“敢”, “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志和活力源泉,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习近平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 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团结奋斗。”习近平强调,“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深化改革开放,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了“五位一体”的全景式改革,让人民充满希望和期待。

五是国家治理崇尚“法”,依法治国、依法执 政、依法行政。习近平引用小平同志的话说,“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 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毋庸置疑,加强法制是保障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他强调,“要坚持司法为民”,“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 公平正义。” 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 依法治国新局面。” “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 国的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穿依法治国的全过程。”习近平有关依法治国的一系列论述,回应了 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注和新期待。

六是舆论宣传强调“导”,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习近平在8.19讲话中说,“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 强大力量。”“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他强调,“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倡导“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他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

七是对外关系强调 “和”,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 “要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 进世界和平,不断提高我国综合国力,不断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和平发展带来的利益,不断夯实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 习近平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他同时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 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首次为中国阐明了坚持和平发展的原则底线。

八是党的建设强调“严”,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 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 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他特别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 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他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以“八项规定”作为改变作风的切入点和动员令,并率先垂范,亲力亲为。

九是联系群众强调“心”,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习近平说,“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 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提出, “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他提出“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他引用毛泽东的话说,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人民至上,天下归心。永远同人民在一起,实践再次证明,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

十是圆梦筑梦强调“勤”,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十八大以后,履新伊始,习近平在率七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的战略命题,表达了全党全国人民的美好愿景。他说,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 想。”以后,他在不同场合多次畅谈中国梦,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 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他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在当下,“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争做“出彩中国人”,共筑中国梦,已成为强大的 主旋律。

纵观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还有许多重要内容,诸如 “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强调“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等等,都凝心聚力,集中了全党和全体人民的智慧,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鲜明的中国特色,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我们都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