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力量為世界和平發展帶來正能量

習近平主席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之九

2014年05月13日09: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力量為世界和平發展帶來正能量——習近平主席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之九

“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在法國巴黎援引拿破侖的“睡獅論”,以新的生動概括,闡明中國同世界的交往之道、中國力量增強對世界發展的積極影響。

以和平陽光驅走戰爭陰霾

時逢一戰爆發100周年,一個世紀前的那場戰爭成為歐洲熱議的話題。人類到底應從一戰中汲取怎樣的教訓?

“隻要世界人民在心靈中堅定了和平理念、揚起了和平風帆,就能形成防止和反對戰爭的強大力量。”訪歐期間,習近平主席利用多個場合闡述反對戰爭與維護和平的相互關系,闡述中國人民珍視和平的堅定信念:

--有著5000多年歷史的中華文明,始終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諧的追求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

--中國夢是追求和平的夢。中國夢需要和平,隻有和平才能實現夢想﹔

--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對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發展走向的回應,更是中國人民對實現自身發展目標的自信和自覺……

習近平主席的論述深刻表明:愛好和平猶如中國民族精神的遺傳基因,深深溶化在中國人民的血脈之中,世代相傳﹔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外交辭令,而是從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

歷史是最好的証明。中國歷史上曾經長期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但沒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國的記錄﹔過去幾十年來,中國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不干涉別國內政,並多次公開宣示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從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倡導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從主張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到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從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到提出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再到提出建設中歐和平穩定之橋……中國對和平的追求一脈相承,與時俱進。

和平,與人人息息相關,與國運緊密相連。作為和平的力量,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致力於同世界各國一道,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