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紅利 世界分享

習近平主席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之八

2014年05月12日20: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紅利 世界分享——習近平主席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之八

從全球汲取營養,與世界共榮相通,中國從未如今天融入世界。

受益於中國發展,感受到中國脈搏,世界從未如今天矚目中國。

全球化的舞台上,交流則利益相關,融合則命運相連。

“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不僅將為中國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推動力量,而且將為世界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習近平主席日前訪歐演講的這番話深刻表明:在中國與世界深度交融的今天,中國改革發展不僅給自身帶來紅利,也將造福整個世界。

與世界相融: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如果把世界比作大海,中國就好比是大海中一個蔚藍色的美麗港灣,二者相互交融,渾然一體。

“當今世界,人類生活在不同文化、種族、膚色、宗教和不同社會制度所組成的世界裡,各國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時如是說。

改革開放,讓中國故事全球書寫﹔全球化,讓世界共享中國機遇。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把握潮流,主動加快了與世界融合的步伐,贏得了發展的黃金期。

目前,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也是世界第一大商品貿易國。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

今天的中國,無論是繁華的都市還是偏僻的農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能輕易找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品牌,感受到全球文化的影響。

今天的世界,無論是在發達的歐美還是發展中的非洲,“中國風”無所不在,中國文化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透過習主席的歐洲之旅,可以清晰感受到中外合作帶來的互利共贏。

過去十年,中歐貿易額翻了兩番,2013年達到5591億美元。現在雙方每年人員往來達到550多萬人次,互派留學生27萬多人。

目前,中歐人口和經濟總量分別佔世界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習主席表示,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聯合體,中歐合作遠遠超出雙邊范疇,具有全球性意義。

他形象地對中德合作做出比喻:當“德國制造”和“中國制造”真誠牽手合作,我們所制造的將不只是高質量的產品,更是兩國人民的幸福和理想。

同樣,他也提出,中歐要共同堅持互利共贏,堅持市場開放,致力於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為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提供強大動力。

21世紀是合作的世紀。中歐之間加強互利合作,是對世界經濟的有力支撐。而建設開放型的世界經濟,必將為世界經濟注入持久動力,惠及全世界人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