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的各項工作

學深悟透 融會貫通 示范帶頭 凝聚力量

中宣部、中組部聯合召開的黨委中心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發言摘要

2014年03月25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切實做到“三個表率”

  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 張建平

  中直機關工委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明確提出,中直機關要“切實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作表率,在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堅持以“三個表率”為強大思想武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推動中直機關形成深入學習“三個表率”、深刻理解“三個表率”、廣泛宣傳“三個表率”、切實落實“三個表率”的濃厚氛圍。

  第一,始終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充分發揮應有示范帶頭作用。

  黨的十八大之后,栗戰書同志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我們以對黨的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堅持把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中之重,擺在突出位置,在深入理解領會講話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以及所蘊含的深刻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方法論意義等方面作了深入研究。我們深深感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深刻闡述了事關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光輝,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有力思想武器。深入學習貫徹講話精神,對於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提高黨的思想理論水平﹔進一步統一全黨思想,切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中直機關作為黨中央的重要工作部門,地位特殊,責任重大,抓好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是我們的重要政治責任。從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開始,我們就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的每一篇重要講話,去年兩會以后,在中直黨校就從12個方面作了認真梳理和全面闡述,此后,又在中直機關多次進行宣講。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堅持把學習貫徹講話精神貫穿活動始終。

  第二,始終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政治任務,努力在更高更深層次上提高黨員干部思想理論水平。

  一年多來,我們堅持把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總綱和主線,從中直機關實際出發,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切實在精研細讀深鑽、把握精髓要義上下功夫。以部委中心組學習為龍頭,以黨員領導干部為重點,以黨委、總支、支部為單位,組織開展座談討論、主題宣講、理論研討等多種形式的學習教育活動,引導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講話提出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學習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學習總書記高度的政治責任、鮮明的人民立場、真摯深厚的為民情懷、實干興邦的崇高風范和勇於擔當的精神品格。加大宣傳交流力度,充分發揮中直機關各級黨校、干部培訓機構以及黨報黨刊黨網和各類宣傳陣地作用,對處級以上黨員干部進行集中輪訓,召開學習貫徹講話精神報告會、交流會,定期了解掌握各單位學習貫徹情況,人民日報先后5次刊發我們學習貫徹講話精神的專題報道,營造了學習貫徹講話精神的濃厚氛圍,推動學習貫徹工作向基層組織延伸、向黨員群眾延伸、向各個領域延伸,努力使中直機關黨員干部成為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主動學習者、自覺實踐者、模范貫徹者。

  第三,始終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不斷增強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就是要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動工作,確保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確保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我們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引導黨員干部緊密聯系思想實際、工作實際、改革發展實際,認真對照講話精神查找和解決思想認識、發展理念、工作思路、工作作風等方面的問題,真正使講話精神成為黨員干部思想和行動的有力指導和重要遵循。我們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始終把講政治作為最基本和第一位要求,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強化組織觀念,始終做到自覺遵守紀律、嚴格執行紀律、切實維護紀律,始終在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頭腦清醒、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敢於擔當。我們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全力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作為一項基本工作任務,把在大局下行動、服從服務於大局作為開展工作的重要原則,堅定不移推動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切實增強緊跟黨中央、維護黨中央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自覺的行動、更加有力的舉措,不斷推動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三個表率”工作向深度和廣度拓展,努力以學習貫徹工作的實際成效推動中直機關各項事業全面發展。

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