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干部論壇

強衛:大力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4年02月21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良好的政治生態是凝心聚力、促進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建設廉潔政治,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必然要求。學習貫徹好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就是要改進工作作風,大力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積極營造廉潔從政的良好環境,凝聚深化改革、加快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必須嚴明黨的紀律

我們黨是一支用嚴格紀律武裝起來的隊伍,黨的紀律是黨團結有力的重要保証。對於黨員干部來說,紀律是抵抗不良風氣侵蝕的“抗體”、維護政治生命健康的“疫苗”。隻有嚴明黨的紀律,才能為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筑牢重要屏障。

進一步增強紀律意識。黨的紀律是鐵的紀律,是帶電的高壓線,誰都不能觸碰,必須嚴格遵守,切實維護。習近平同志指出:“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遵守黨的紀律是無條件的,不能把紀律作為一個軟約束或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黨員干部作為黨組織的一分子,任何時候都必須自覺遵守紀律、堅決執行紀律、切實維護紀律,確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決不能含含糊糊、左右搖擺。

把嚴明政治紀律放在首位。黨的紀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遵守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執行政治紀律,最直接的是看嚴格執行中央政策要求的態度。紀律就是規矩,決策就是要求,定了就必須執行。黨組織應進一步強化執紀力度,規定什麼就堅決維護什麼,禁止什麼就堅決糾正什麼。對滿不在乎、不以為然者要敲敲警鐘,對置若罔聞、敷衍塞責者要督促整改,對陽奉陰違、頂風作案者要嚴懲不貸。

嚴格執行組織紀律。習近平同志指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我們一定要按照習近平同志要求,著力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和人民工作。要切實遵守組織制度,該請示的必須請示,該報告的必須報告。服從組織管理,對組織忠誠老實,主動接受組織教育監督。克服特權思想,學會在約束中工作,習慣在監督下干事,致力於把黨組織鍛造成為紀律嚴明、團結有力的堅強集體。

相關新聞


人民觀察·第46期 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單列紀檢小組凸顯反腐決心

人民觀察·第44期:不動產登記 調控和反腐能否同實現?

崔智友:大力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

反特權:反腐倡廉的永恆主題

儲建國:“新反腐政治”待解課題

中共反腐“三管齊下”讓領導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下一頁
(責編:吳斌、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