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媒體關注:習近平統領國安委備受關注

2014年01月26日09: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媒體關注:習近平統領國安委備受關注

1月20日,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干部迎新春文藝演出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向在座的軍隊老同志,向全軍離退休老干部,致以新春問候和祝福。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配置凸顯機構地位重要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月24日報道】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召開會議,確定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置。

新華社披露,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由習近平任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下設常務委員和委員若干名。

習近平、李克強和張德江分別是中國國家主席、政府總理和人大委員長職務,這顯示了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重要性。

中國當局目前還沒有對外公布國家安全委員會常務委員和委員的具體名單。

中國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決定是在去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作出的。

會議當時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目前還不清楚國家安全委員會工作目標的具體范疇,但是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內容列在第十三條“創新社會治理體制”之內。

第十三條中包含了社會治理、信訪改革、安全事故預防、防災救災、打擊犯罪、食品藥品安全和網絡信息安全等諸多內容。

【俄塔社北京1月2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4日的會議上通過決定,由國家主席習近平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任副主席。

2013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要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以鞏固國家的穩定。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月24日報道】 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將由黨內最高機構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三位級別最高的成員領導,凸顯了這個新機構的權威性。該委員會將負責監督國內外安全問題。

新華社報道說,該委員會將負責“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該委員會將不被視為政府機構,並將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負責。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會成立一個類似的國家機構。最高軍事決策機構是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但在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和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任職的是同一班人馬。

【香港《蘋果日報》1月25日報道】 備受外界關注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終揭開面紗,昨日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了國安委的設置。會議將其性質定為“中共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向政治局及常委會負責,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而並非外界所預期的為國家機構,需向全國人大負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