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發奎証婚前發問:“你倆是不是共產黨?”

真實版“翠平”——老黨員鄭黎亞廣州逝世 

2013年12月24日10:3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張發奎証婚前發問:“你倆是不是共產黨?”

潛伏:張發奎做証婚人保安全

這個特別支部,在對敵斗爭十年中,20多名成員沒有一人暴露身份,特別支部也一直沒有遭到破壞,這在中國共產黨秘密斗爭史上也堪稱傳奇。

但更為傳奇的是兩人的婚事。抗戰勝利后,國民黨反動勢力再次加大了內部清查工作,楊應彬的身份曾遭懷疑,而此時楊應彬已在國民黨廣州行營的軍事核心機關參謀部任作戰參謀,為了能更長期地潛伏下去,經請示黨組織后,楊應彬、鄭黎亞決定舉行一場講點排場的結婚儀式,並請張發奎作証婚人。

在請張發奎時,張發奎一上來就說: “我要問你們一個問題,你們要很好地回答我。你們倆究竟是不是共產黨?都是的話可以結,都不是也可以結,最怕一個是,一個不是,費事一個當鰥夫,一個當寡婦。”兩人聽后答道:“張長官,我們跟了你八年抗戰,還不了解我們嗎?我們都不是共產黨。”張發奎說:“都不是那你們就結婚吧。” 1945年12月3日,婚禮在迎賓館舉行,廣州行營200多名高官和親朋好友參加,張發奎出席並發表了動情的講話,堵住了國民黨軍統特務的嘴。

解放:夫妻同住一樓半月方知

1949年廣州解放,工作千頭萬緒。接管公安局后,鄭黎亞參與接管廣州棉紡廠。而在同時,已是廣州軍管會副秘書長的楊應彬也在忙碌著。相當數量的接管干部都住在愛群大廈。鄭黎亞住在這裡,楊應彬也是。但兩人卻並不知彼此下落,也無緣相見。直到半個月后,一位同事問鄭黎亞“你可在愛群大廈看見楊應彬?”此時,她才得知,朝思暮想的伴侶就在咫尺卻難以相見。

1973年,平反后的鄭黎亞開始在廣州市委工作。1980年,楊應彬父親去世。是否通知正在羅馬尼亞訪問的楊應彬,廣州市領導頗為躊躇。“自古忠孝不能兩全”,鄭黎亞認為丈夫即使趕回國也無法見最后一面,力主暫不通知,以免耽誤工作。這樣的做法受到時任領導習仲勛和楊尚昆的認同。(文/記者徐靜 圖/家屬提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斌、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