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干部論壇

雒樹剛: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

雒樹剛

2013年12月03日06: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文化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內容,文化體制改革是我國全方位改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按照黨的十八大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任務和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總體要求,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對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作出新的重大戰略部署,鮮明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以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為中心環節,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這為我們在新的起點上加快文化改革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在中央的科學決策和正確領導下,文化體制改革由點到面、逐步推開,取得重大突破和階段性成果。中央確定的文化體制改革階段性任務基本完成,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框架初步建立,文化產業規模和實力不斷壯大,文化市場空前繁榮,精品力作大量涌現,文化走出去日益拓展,文化改革發展開創了新局面,初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實踐充分証明,深化文化體制改革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符合文化發展規律,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根本途徑和必由之路。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改革創新亦無窮期,文化體制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這“兩個全面”的要求,給文化體制改革打開了新的天地、注入了新的動力、提出了新的要求。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要繼續推進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同時,把握好意識形態屬性和產業屬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系,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這進一步明確了我們加快文化改革發展的基本遵循。隻有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不斷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發揮市場在文化資源配置中的積極作用,激發文化工作者和全社會文化創造熱情,推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優秀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才能更好地滿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進程中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更好地適應全面深化改革偉大事業中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時代要求,才能更好地形成有利於創新創造的文化發展環境。要看到,前一階段文化體制改革成效明顯但成果還不穩固,一些制約文化科學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還沒有完全破題,文化創新環境還有待進一步優化。必須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和要求,拿出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確立新目標、規劃路線圖、實施新舉措,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相關新聞


全面深化改革述評之十二:文化體制 改出繁榮新氣象

文化部部長解讀三中全會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四大亮點"

柳斌杰:當前我國文化體制改革面臨“三大障礙”

趙周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基本遵循

尹韻公:三中全會明確文化體制改革“以人民為導向”

 

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周小川:全面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 加快完善金融市場體系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