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干部論壇

雒樹剛: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

雒樹剛

2013年12月03日06: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完善文化管理體制

創新文化管理體制,是加強和改進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的內在要求,是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重要方面,也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重點任務。必須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管理、行業自律、社會監督、企事業單位依法運營的文化管理體制,切實提高文化領域管理效能和服務水平。

加快轉變文化行政管理部門職能。轉變政府職能,形成科學的宏觀調控和有效的政府治理,是文化管理體制改革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任務。要按照政企分開、政事分開原則,推動政府部門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推動黨政部門與其所屬的文化企事業單位進一步理順關系,不斷強化政策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職能。轉變政府職能,需要統籌“放”和“管”的關系,做到簡政放權和加強監管齊推進、相協調。創新文化行政管理方式,善於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科技等多種管理手段,加快文化立法,加強行業自律,做到科學管理、依法管理、有效管理。

健全國有文化資產管理體制。國有文化資產是重要的宣傳文化資源,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重要基礎和保障。加強國有文化資產管理既是政府部門的事情、又是黨委的重要工作,既要保証國有文化資產保值增值、又要保証文化企業正確導向。要認真總結實踐經驗,建立黨委和政府監管國有文化資產的管理機構,實行管人管事管資產管導向相統一。充分考慮宣傳文化工作自身特點和管理需求,認真落實誰主管誰負責和屬地管理原則,探索建立主管主辦制度與現代企業出資人制度有機銜接的工作機制。堅持黨管意識形態不動搖,始終確保黨對國有文化單位重大事項的決策權、資產配置的控制權、宣傳業務的終審權、主要領導干部的任免權。

完善互聯網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隨著現代信息技術的日新月異,互聯網迅速發展、廣泛普及,日益大眾化、媒體化,對加強和改進互聯網管理提出迫切要求。要創新管理思路,統籌各方力量,認真貫徹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方針,進一步健全基礎管理、內容管理、行業管理以及網絡違法犯罪防范和打擊等工作聯動機制,加快形成法律規范、行政監管、行業自律、技術保障、公眾監督、社會教育相結合的互聯網管理體系。加強和改進網絡文化建設和管理,加強網上輿論引導,實施網絡內容建設工程,加強網絡法制建設,健全網絡突發事件處置機制,形成正面引導與依法管理相結合的網絡輿論工作格局。加大依法治網力度,加強對網上有害信息、網絡謠言的整治,推進網絡依法規范有序運行,使網絡空間更加清朗起來。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確保國家網絡和信息安全。

進一步規范傳播秩序。鞏固發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輿論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職責,加強輿論引導、規范傳播秩序是完善文化管理體制的重要任務。要健全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體制機制。整合新聞媒體資源,加大國家扶持力度,做強主流媒體,壯大主流聲音。適應多媒體融合發展的新趨勢,以黨報黨刊、電台電視台為主,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推動新聞發布制度化。構建多層次、專業化的新聞發布平台。嚴格新聞工作者職業資格制度,加強職業道德和業務知識培訓,確保新聞工作者真實准確傳播新聞信息,堅決杜絕虛假新聞、新聞敲詐等行為。

相關新聞


全面深化改革述評之十二:文化體制 改出繁榮新氣象

文化部部長解讀三中全會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四大亮點"

柳斌杰:當前我國文化體制改革面臨“三大障礙”

趙周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基本遵循

尹韻公:三中全會明確文化體制改革“以人民為導向”

 

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周小川:全面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 加快完善金融市場體系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