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循著英雄的足跡———吳春忠同志先進事跡在京報告會側記

2013年11月27日13:0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循著英雄的足跡

  吳春忠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特約記者 宋洪濤 通訊員 田和新 攝

  感動·敬佩———首都政法干警在報告會上為吳春忠先進事跡所感動。特約記者 宋洪濤 通訊員 田和新 攝

  落淚·動情———吳春忠同志的兒子在報告會上回憶父親的點點滴滴。特約記者 宋洪濤 通訊員 田和新 攝

  回憶·深情———東方市天安中心小學老師蘇晶在報告會上深情回憶。特約記者 宋洪濤 通訊員 田和新 攝

 

  今天上午,車經過北京天安門,吳景運和母親陳玉新哭了,一路哭得很傷心。

  “從小就夢想著爸爸帶我們來這裡,如今爸爸永遠走了,我和媽媽卻來到了這裡,因為他而來……”吳景運哽咽著對記者說,他和媽媽心裡很難過,但也為爸爸感到驕傲。

  吳景運的父親吳春忠生前是海南省東方市公安局天安派出所所長。吳春忠今年初因病醫治無效去世,但他從警31年的感人事跡,卻從當地老百姓的口中,不斷地傳開,傳到海南省委、省政府,傳到2000公裡以外的北京,引起中央政法委及公安部的高度重視。

  一位基層派出所所長的離去,為何會引起社會各界如此關注?我們將從吳春忠身上感受到什麼?

  今天上午,人民大會堂報告廳,燈火明亮,座無虛席,來自首都750名政法干部、公安民警、學生、群眾,從吳春忠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的講述中,逐漸解開內心的疑問。

  吳春忠常說:“我是農民的兒子,老百姓就是我的親人”

  “我一再告訴自己,不要哭,一字一句地把我眼中爸爸和他的故事都清楚地說出來。”吳景運上台前提醒自己,然而,他還是數度哽咽———

  “去年3月,爸爸有一個多月沒有回家,媽媽讓我去看他,我坐兩個小時車到派出所,等了一天一夜才看到爸爸,一位村民家的牛被偷了,他掌握了嫌犯的線索,進山蹲守抓賊了。回來時他臉色很差,手一直頂著腹部,后來我才知道,那是肝癌……”

  吳春忠常說:“我是農民的兒子,老百姓就是我的親人。”他以實際的行動踐行這句話———群眾牛被偷了,他要抓盜賊為村民挽回損失﹔雨天看到村民淋雨走路,他把雨衣讓給村民﹔外鄉人劉太平無依無靠,他認當兄弟,幫助他開肉鋪、蓋房、娶妻生子﹔深入大山給村民辦戶口……

  “震動,感動!”公安部金盾影視中心有關負責人劉美佳擦拭著眼淚對記者說,這是一位戴著大檐帽的“老百姓”,用31年的從警經歷溫暖著群眾,成為群眾最信任的貼心人。

  在台上作報告的人,因為回憶、動情而忍不住哽咽﹔在台下的聽眾也跟著落淚,因為感動而難以抑制情感。

  5名報告團成員:東方市委常委、公安局長朱洪山,天安派出所副所長陳運正,吳春忠同志的兒子吳景運,天安中心小學老師蘇晶,還有深入採訪吳春忠事跡的新華社記者伍鯤鵬……不同的講述,共同的追憶。

  劉美佳向記者透露,公安部春晚及公安影視作品中,會將吳春忠作為原形進行創作。“他貼近基層、聯系群眾,在群眾心中有很高的位置,他的事跡蘊含著大量的創作素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