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許其亮: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

許其亮

2013年11月2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把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國家改革戰略全局,作為一個重要部分進行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高度重視,表明了黨中央、習主席站在時代高度、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決心意志和使命擔當。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和全面貫徹《決定》的部署要求,緊緊圍繞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定不移把國防和軍隊改革推向前進。

一、充分認識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性緊迫性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當今世界,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成為時代潮流,同時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變化,我國仍面臨多元復雜的安全威脅和挑戰,維護國家統一、領土主權、海洋權益和發展利益的任務更加艱巨,要求國防和軍隊建設有一個大的發展。《決定》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意義重大而深遠。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的必由之路。習主席著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鮮明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確立了軍隊建設新的起點和標准。改革是我軍發展的不竭動力,強軍興軍根本出路在改革。我軍從建軍那天起,就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適應形勢任務發展變化,不斷創新具有我軍特色的軍事制度和組織體制,不失時機進行改革,推動我軍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可以說,一部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改革發展的歷史。新的歷史條件下,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實現強軍目標,是一項開拓性的偉大事業。隻有抓住深化改革這關鍵一招,著力破解國防和軍隊建設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才能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面臨的新情況新挑戰,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強大動力和體制機制保障。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適應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深刻演變的迫切需要。隨著科技革命、產業革命、軍事革命蓬勃發展,現代戰爭呈現出技術形態信息化、組織形態體系化等鮮明特征,陸海空天網電多維戰場融為一體,制信息權成為奪取戰場綜合控制權的核心,一體化聯合作戰成為基本作戰形式,打擊方式更加注重立體、遠程、快速、精確和非線性。世界主要國家競相調整軍事戰略,加緊推進軍事轉型,改革組織體制,重塑軍事體系,竭力搶佔軍事競爭制高點。軍事技術和戰爭形態的革命性變化,給我軍提出了嚴峻挑戰,也提供了難得機遇。千帆競渡,時不我待。我們必須乘勢而上,緊跟世界軍事發展潮流,始終站在時代前沿、軍事前沿、技術前沿加緊推進改革,努力縮小同世界強國在軍事實力上的差距,掌握戰略主動權。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提高信息化條件下作戰能力、有效履行我軍職能使命的戰略舉措。軍隊是為打仗而存在的,必須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一切建設和工作向能打勝仗聚焦。經過一代代人不懈奮斗,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巨大成就,我軍履行使命任務能力顯著增強。同時要清醒看到,我軍正處於機械化建設尚未完成、信息化建設加速發展階段,軍隊現代化水平與國家安全需求和世界先進軍事水平相比還有較大差距。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靠改革,解放和發展戰斗力同樣靠改革。加快建設信息化軍隊,實現我軍現代化建設跨越式發展,必須深入推進改革,下大力氣突破制約戰斗力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不斷提高我軍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保障國家和平發展。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