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許其亮: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

許其亮

2013年11月2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二、准確把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目標任務

《決定》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部分,突出強調必須緊緊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推進改革。習主席關於強軍目標重要思想,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豐富和發展,體現了我們黨新形勢下建軍治軍的總方略。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以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習主席一系列決策指示,著眼實現強軍目標,堅持有利於加強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有利於提高能打仗、打勝仗能力,有利於保持和弘揚我軍優良作風,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創新發展軍事理論,加強軍事戰略指導,完善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貫徹積極防御軍事戰略,始終不渝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完善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強安全保証,為維護地區穩定安寧和世界和平發揮積極作用。《決定》部署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主要任務,我們要全面領會和把握。

推進領導管理體制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領導管理體制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在軍隊組織體制中處於主導地位,是軍隊管理和作戰的“中樞神經”。領導管理體制決定軍隊組織功能,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決定軍隊作戰效能。這兩方面改革密切相關,是深化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改革的著力點和突破口。推進領導管理體制改革,要按照調整職能、理順關系、優化結構、提高效能的思路,優化軍委總部領導機關職能配置和機構設置,完善各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健全新型作戰力量領導體制,加強信息化建設集中統管。現代戰爭是信息主導、體系對抗、聯合制勝,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是信息化戰爭的必然要求。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軍在這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從實踐情況看,進一步健全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對於拓展深化軍事斗爭准備,提高我軍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至關重要和緊迫。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位是領導管理體制改革,下位是制度機制完善。要遵循信息化條件下聯合作戰內在規律,從我軍實際出發,按照權威、精干、靈便、高效的要求,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制,相應推進聯合作戰訓練和后勤、裝備保障體制改革。同時,著眼履行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使命任務,優化武裝警察部隊力量結構和指揮管理體制。

優化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是由國家安全需求和軍隊使命任務決定的,是人與武器裝備有機結合、生成和提高部隊戰斗力的關鍵要素。積極推進我軍信息化主導的機械化信息化復合發展,進一步實現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提高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必須對現有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進行調整優化。要按照《決定》要求,著眼有效應對國家安全面臨的威脅和挑戰,調整改善軍兵種比例,優化軍兵種內部結構,重點加強海軍、空軍、第二炮兵部隊建設,促進各軍兵種力量協調發展。突出新型作戰力量建設這個戰略重點,著力增強新質作戰能力,減少老舊落后裝備,為加快發展新型作戰力量“騰籠換鳥”。依據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戰任務改革部隊編成,進一步把作戰部隊編強,推動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調整改善官兵比例、部隊與機關比例,減少非戰斗機構和人員。現在軍事知識、軍事技術和武器裝備更新加快,對軍事人才培養提出更高要求。要繼續深化軍隊院校改革,整合院校教育資源,健全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特別要運用遠程網絡教育等多種渠道,搭建全員全時全域軍事職業教育平台,創建學習型軍營,推進教育培訓向素質教育、終身教育創新發展。

深化軍隊政策制度調整改革。這是軍隊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順利推進改革的重要保証。《決定》部署的政策制度調整改革內容豐富,“重頭戲”是健全完善與軍隊職能任務需求和國家政策制度創新相適應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軍官政策制度改革,大方向是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實行軍官職業化,是多數國家的通行做法。我軍在這方面進行了長期探索實踐。1955年頒布的第一部軍官服役條例,確定實行軍銜制,一個基本考慮就是“軍官要以軍隊工作為其長期的甚至是終身的職業”。建立中國特色軍官職業化制度,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圍繞提高軍官打仗能力和職業素養,抓住軍官服役、分類管理、任職資格、等級設置等關鍵性問題,系統調整改革選拔任用、培訓交流、福利待遇、退役保障等政策制度,構建科學規范、導向正確、前景透明的職業發展路徑,為打造托舉強軍目標的高素質軍官隊伍提供制度支撐。健全完善文職人員制度和兵役制度、士官制度、退役軍人安置制度改革配套政策,繼續深化軍人醫療、保險、住房保障等制度改革,進一步增強軍人職業榮譽感自豪感和軍隊凝聚力戰斗力。著眼提高保障質量效益,堅持厲行節約、勤儉建軍,健全軍費管理、資源配置、集中收付、物資採購等制度機制,做到需求充分論証,劃撥科學統籌,用錢精打細算,花好每個“銅板”。同時,適應社會環境和軍隊組織形態、武器裝備、官兵成分發展變化,樹立現代管理理念,探索改進軍事管理方式方法,健全軍事法規制度體系,提高軍事管理科學化、法治化、標准化、精細化水平,促進形成文化自覺。

推動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軍民融合發展,是我軍根植人民、服務人民,軍民共建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內在要求,是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的重要途徑。新中國成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綜合國力大幅躍升,為軍民融合發展奠定了雄厚物質基礎,打開了更大發展空間。要進一步做好這篇大文章,在國家層面建立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需求對接、資源共享機制,促進基礎設施和重要領域深度融合。要合理利用資源,控制軍費規模,不僅要“民擁軍”,還要“軍擁民”,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圍繞提高國防科研和武器裝備自主創新能力,健全國防工業體系,完善國防科技協同創新體制,改革國防科研生產管理和武器裝備採購體制機制,引導優勢民營企業、優質社會資源進入軍品科研生產和維修領域,推動軍工產業升級,為鑄造強軍“利器”提供物質技術支撐。改革完善依托國民教育培養軍事人才的政策制度,合理確定培養目標和規模,提高人才培養效益。拓展軍隊保障社會化范圍和領域,減輕軍隊“辦社會”負擔,同時發揮社會化保障拉動內需、促進經濟發展的作用。國防動員是軍民融合的重要組織形式和橋梁,要深化國防教育改革,健全國防動員體制機制,深化民兵預備役體制改革,優化后備力量規模、結構和布局,完善平時征用和戰時動員等法規制度,增強打贏未來戰爭的國防潛力。深化民兵預備役體制改革。調整理順邊海空防管理體制機制,提高邊海空防建設水平和綜合管控能力。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