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郭庚茂:不斷提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科學化水平

凝聚中原崛起河南振興的正能量

2013年09月26日15:31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不斷提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科學化水平凝聚中原崛起河南振興的正能量

9月24日至25日,省委召開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學習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研究和部署我省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宣傳思想工作。省委書記郭庚茂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省委副書記鄧凱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省委常委、秘書長劉春良,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尹晉華,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素萍,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夏杰,副省長張廣智出席會議,趙素萍作工作報告。

郭庚茂指出,8月19日,中央召開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圍繞正確認識把握中心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黨性和人民性、正面宣傳和輿論斗爭等重大問題,作了精辟而深刻的闡述,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是指導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的綱領性文獻。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郭庚茂說,近一時期以來,我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秉持務實宣傳理念,加強科學謀劃,各項工作在開拓中前進,呈現出積極向上、繁榮發展的良好態勢。省委對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肯定的,對全省宣傳思想文化隊伍是滿意的。

郭庚茂指出,要深刻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宣傳思想工作是意識形態工作的主要載體,意識形態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靈魂。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對黨、對國家、對民族的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做好工作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把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一是正確認識和處理好中心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的關系。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為意識形態工作提供堅實物質基礎﹔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心工作順利推進的有力保障。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求我們既不能因為中心工作而忽視意識形態工作,也不能使意識形態工作游離於中心工作,始終做到“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二是清醒認識意識形態工作面臨的形勢和挑戰。當前,我們黨所處的歷史環境、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擔負的歷史任務發生了深刻變化,經濟全球化、市場經濟深入推進、互聯網裂變式發展、西方敵對勢力西化分化等因素相互疊加、相互作用,意識形態領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三是切實擔負起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責任。要擺上位置,各級黨委要切實擔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把意識形態工作緊緊抓在手上、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各級黨委主要負責同志一定要下大決心、花大氣力帶頭抓好意識形態工作。要系統布局,加強對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任務的統籌指導,確定符合本地本部門實際的總體思路、具體規劃﹔樹立大宣傳工作理念,著力構建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的大宣傳格局。要提升水平,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抓大事、謀專題,增強創意、搞好設計,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

郭庚茂強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不斷加強理論武裝。當前,加強理論武裝最重要的就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緊密結合起來,與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緊密結合起來,與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一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就是要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深入開展中國夢的宣傳教育,深入開展改革開放的宣傳教育,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二要堅持正確的政治立場。明確黨性和人民性的關系,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一致和統一,既不能以維護黨的利益的名義損害群眾利益,也不能以維護群眾利益的名義損害黨的利益。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講黨性,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教育黨員干部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講人民性,真正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握好筆頭、端好鏡頭,更多更深入感受群眾冷暖,更好地把群眾凝聚在黨的周圍。三要堅持正確的思想方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打牢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掌握科學的認識論和方法論,不斷提高推動科學發展的能力。要全面正確看待問題,注重區分現象和本質,善於透過事物現象看到本質﹔注重區分“七個指頭”和“三個指頭”,多宣傳積極面、多激發正能量﹔注重區分矛盾的性質,分清人民內部矛盾和敵我矛盾。要自覺認識和遵循規律,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不走錯路、少走彎路。要做到“頂天立地”,既站位全局,把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又多接地氣,把解決群眾的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要崇尚真理、堅持真理,隨時改正錯誤,以真理來指導行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