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深化改革進行時:改手中的權 革自己的命

——上海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中的五個故事

人民網上海採訪組

2013年08月0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知其難而為之,不換思想就換位置

——行政審批機構調整,觸碰利益“雷區”

簡政放權,集中審批,涉及到人員、利益、權力、思想調整,開始許多人並不理解

“我們是知其難為而為之,最后還是干成了。”上海晨光文具公司副總裁丁一新說,當時還准備了一個租倉房的備選方案,看來是用不上了。

僅87個工作日,晨光公司立體自動倉庫項目就批了下來,5月底竣工,目前正在試運行。

“這在以往根本不可能。”丁一新說:“這意味著我們能趕上7至9月份的大學汛。政府審批快幾天,企業就收獲了一季!”

同樣感受奉賢行政審批提速的,還有國藥集團上海奉賢基地開發辦主任陳華弟。

國藥奉賢項目總投資40億元。“按照常規,審批需540天—560天,我們隻用了240天。”正在調試生產線的陳華弟頗興奮,“大大小小敲了138個章,有一天能敲15個章,效率高啊。”

這得益於奉賢區行政審批的“瘦身”。奉賢在28家具有行政審批權的委辦局統一增設或加挂行政許可科牌子,原來分散在其它科室的審批事項集中到行政許可科。

改革並非沒有波瀾。

“成立行政許可科,涉及人員、利益、權力、思想調整,當初阻力不小,原來科長都有審批權,感覺很好,現在不能審批,還要研究如何服務、如何監管。服務不到位,人家還有意見。”奉賢區監察局局長姚朝暉說:這是政府職能部門一場靜悄悄的革命,革自己的命。

奉賢區建交委原有6個科室,行政審批權分散在各科室。現在都集中到行政許可科,科長們並不贊成。建交委領導班子開會定調:思想不換換位置。

而14個委辦局的行政許可科,都集中到了區投資管理服務中心。“與產業項目投資有關的審批,70%都集中在中心。”中心副主任湯劇華說,“典型的‘前店后廠’式辦公模式,科員在櫃台受理,科長在后台直接審批,這樣一天敲15個章成為可能。”

奉賢作為上海的后發地區,很重視項目建設。分管產業的副區長吳召忠說:“重大項目的審批快,是搶出來的,大量中小項目還是進展太慢。”在信息化社會,工業化、信息化深度融合,產業周期很短,“有的產業周期才18個月到24個月,按照從前的審批速度,你終於建廠了,可產業周期已經過去,新的產業又來了。”

4“睡”了十年的土地活了

——行政審批“瘦身”,激活經濟穩增長

行政審批時間減少2/3,時限、標准、流程擺在那兒,誰拖沓誰負責

再過3個月,庫卡機器人(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鬆江的工廠就要投產了,這是德國庫卡集團在全球的第二個制造基地,也將成為其全球第二個總部。

這個全球頂級機器人和自動化產品及解決方案制造商,落子鬆江,從土地批租到項目建成投產不過14個月。

庫卡是鬆江改革產業項目審批流程、盤活閑置土地資源的首個受益者。

“庫卡租用的是上海集強金屬工業有限公司的閑置土地,審批流程縮短,速度自然快了。”鬆江區小昆山鎮副鎮長馬林濤說。

10年前,集強公司拿到90畝土地,一期投產后,二期工程遲遲未動,40多畝土地一直閑置。政府給“庫卡”和“集強”牽線,“庫卡”縮短了土地批租時間,“集強”盤活了閑置資源,政府節約了土地。

“三贏”的結果,緣於一場產業項目行政審批改革。

2012年上半年,受內外部經濟環境影響,鬆江經濟始終低位運行。鬆江區區長俞太尉坦言,“壓力很大,經濟要穩增長,怎麼辦?”區政府兩次深入調研產業,結果讓俞太尉吃驚不小。

“我請土地部門梳理了一下,過去3年,產業項目投產率僅8%,開工建設率24%。再追溯過去10年批的產業項目,未投產甚至未開工建設的達241個,涉及土地近1.4萬畝!”

而鬆江一年產業用地指標才1300畝左右,1.4萬畝土地閑置,意味著鬆江浪費了10年產業用地指標。

“盤活存量土地資源,鬆江發展才有后勁。”俞太尉說。鬆江從行政審批改革入手,使優質項目盡快落地投產,讓不可持續項目盡快轉型。

分散在50個部門和機構、涉及88個環節的產業項目行政審批,被整合為企業設立、土地儲備、土地出讓、方案審核、文件審查、竣工驗收等6個主要環節﹔同一個產業項目行政審批,由一個牽頭部門統一受理﹔採用“提前介入、同類合並、事前告知”等方式,縮短審批時限。

半年后,鬆江產業項目行政審批減少2/3,587個工作日減到186個。從今年7月1日始,鬆江所有行政審批項目均實現減少2/3時間目標。

牽住了產業項目審批改革“牛鼻子”,政府職能也隨之轉變。鬆江區監察局局長高飛說,“審批時限、標准、流程擺在那兒,誰拖沓誰負責。”

小昆山鎮嘗到了改革紅利的滋味。200畝存量土地資源盤活了90多畝,新引進了4家企業,當年立項,當年開工。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吳思瑤、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