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始終與災區人民風雨同行——

四川省抗擊“4·20”蘆山7.0級強烈地震七日記

2013年04月27日08:04   來源:四川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013年4月27日,全省哀悼日。

七天前,“4·20”蘆山7.0級強烈地震襲來,造成人員重大傷亡和財產巨大損失,累計有200多萬人受災,196名同胞遇難,21人失蹤,13484人受傷。

蜀中縞素,低頭悼逝者。

距“5·12”汶川特大地震不到5年,四川,再一次被推向與災難殊死較量的戰場。

七天,漫長、艱辛﹔七天,氣壯山河、難以忘懷。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黨政軍民和社會各界的大力馳援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人民,萬眾一心、共克時艱,實現了生命救援、傷員救治、臨時安置的初戰告捷。

回望風雨同行的七個日日夜夜,整個抗震救災工作緊張有序、科學高效。省委、省政府靠前指揮、統籌各方、領導有力,始終是災區人民打贏這場硬仗的堅強主心骨。

災情如命令,迅速調集和統籌安排各種救援力量——

七個風雨同行的日日夜夜,見証對責任的詮釋、對人民的深情

震級高、破壞大、余震多、救援難……災情牽動著黨中央、國務院的心,牽動著全國各族人民的情。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得知消息后,當即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千方百計救援受災群眾,科學施救,最大限度減少傷亡。

震后5小時,受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趕赴災區察看災情,現場指導抗震救災工作。

心系災區,情動於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中央領導同志第一時間作出指示,提出工作要求。

災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抗震救災的戰斗迅速打響。

國務院成立抗震救災指揮部,啟動抗震救災Ⅰ級響應。從人民解放軍到武警部隊,從公安消防部隊到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從國家衛生應急隊到國家礦山救援隊,一支支救援隊伍從北京、四川等地趕往災區……救援力量迅速匯聚。

這是一場生與死的較量,也是一場對四川省委、省政府執政能力的大考驗。7個日日夜夜,記錄著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對責任的詮釋、對人民的深情。

地震一發生,省委大院內,心急如焚的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明迅速趕到辦公室,詢問災情,緊急批示:“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馬上派出救援力量趕赴災區並即刻組織當地力量進行救援,首先以搶救傷員為第一要務。”

猶如一道動員令,省委書記第一時間發出的聲音振聾發聵,傳向巴山蜀水,凝鑄起9000萬四川人民迎戰大災的堅強決心。

震后不到半小時,王東明和省委副書記、省長魏宏直奔雅安。他們在途中發出一道道指示,命令省內各方面救援力量,爭分奪秒立即向震中蘆山集結。

余震不斷,道路崎嶇。11時50分,王東明、魏宏到達震中蘆山縣龍門鄉察看災區,現場指揮、調度。

余震不斷,路斷橋毀,但擋不住解放軍、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民兵預備役和全省黨員干部、廣大志願者,與受災群眾一起共御災難的匆匆腳步。

13時30分,由王東明任指揮長的抗震救災指揮部在震中蘆山縣龍門鄉成立,魏宏和省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柯尊平任副指揮長。指揮部下設搶險救援、醫療救助、道路搶通、物資保障、群眾安置、新聞宣傳、社會穩定等工作小組,分別由省委常委和副省長牽頭負責。實行省、市、縣指揮機構三級合一,省統籌指揮,市裡具體安排,縣裡抓好落實,形成了上下聯動的高效組織指揮體系。

相關新聞: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四川省蘆山“4·20”7.0級強烈地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