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王东明:做好受灾群众救治 加快救灾物资发放 提高科学救灾水平

2013年04月23日07:32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4·20”7.0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王东明来到天全县中医院帐篷治疗区,看望正在这里接受治疗的地震伤员,鼓励大家振奋精神、安心养伤、早日康复,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一起重建美好家园。毛漫丁 摄

4月22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4·20”7.0级地震过去48小时,抢险救灾工作正在紧张开展。一大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4·20”7.0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王东明深入天全、宝兴等重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救治安置和物资保障工作。

王东明先后来到天全县新华乡河堰村、落改村察看灾情,走村串户了解居民房屋受损情况,检查督促救灾物资发放工作。“天灾无情人有情,团结互助度难关”,落改村村民挂出的标语,迸发出自强不息的精神。地震中,这个村建筑100%受损,230户人不同程度受灾。在落改村临时集中点,王东明来到受灾群众中间,详细了解村民安置和食品保障情况。在村头的空地里,落改村的党员干部正在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王东明主动来到佩戴“党员”袖章的老党员杨福云身边,与他亲切交谈。得知他的孙子去年不幸溺水死亡,自己家的房屋也遭到地震严重破坏,却依然积极热情地为村民服务,王东明说:“你的这种精神非常了不起!关键时刻,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一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灾区广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可贵精神,团结带领受灾群众抗震救灾、重建家园。”

王东明十分关心地震伤员的医疗救治情况。在天全县中医院,王东明与在救灾中负伤的志愿者亲切交流,得知灾区急需轮椅、雨伞、拐杖等物资,王东明当即要求有关部门尽快予以解决。在医院大楼外的帐篷治疗区,王东明逐一看望正在这里接受治疗的地震伤员,鼓励大家振奋精神、安心养伤、早日康复,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一起重建美好家园。王东明还特别叮嘱医院负责同志,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施治,努力为广大受灾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临近中午,得知此前与外界中断交通联系的重灾区宝兴县灵关镇道路初步抢通,王东明顾不上吃午饭,立即启程前往。芦山通往宝兴的道路损毁严重,沿途部分路段沙石滑落、巨石挡道、多处塌方,通行能力十分脆弱。下午1点20分,王东明冒着塌方危险、穿过刚刚抢通的狭窄道路,抵达宝兴县灵关镇。刚一下车,他便直奔现场察看建筑受损和抢险救援情况,详细了解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和物资保障工作进展,研究部署因灾损毁道路抢通保通工作。看到沿途路况十分危险、社会车辆和救灾车辆混杂导致交通阻塞严重,他要求,公安、交通等部门要本着尊重生命的原则,做好危险路段交通管理工作,优先保证运送救援力量、地震伤员和救灾物资的车辆通行,尽可能把通行危险降到最低,避免在救灾过程中发生新的人员伤亡。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具体改进和落实措施,并严格执行。在检查中,王东明反复强调,抗震救灾是当前我省压倒一切的大事。抗震救灾工作正处在抢险救援和过渡安置的关键时期。要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抓紧72小时黄金救援期,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也要尽最大努力,绝不轻言放弃。要加强对医疗力量和急需药品的统一调度,尽可能把重伤人员转移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实施异地救治,减少死亡率和致残率。要坚持科学救灾,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可能的降雨情况,防范余震和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加快抢修供电、供水、供气、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确保灾区尽快通水通电,恢复基本生活秩序。要认真做好救灾物资的调度运输和发放工作,抓紧组织有效运力,尽快把帐篷、棉被、食品等救灾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超常努力,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团结带领受灾群众坚定信心、自救互助,共度难关。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侍俊等参加检查。(记者 张宏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