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芦山地震已造成196人遇难 200余万人受灾

2013年04月25日18:4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川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钟勉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说,截至24日18时,四川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已造成196人遇难、21人失踪、13484人受伤,其中重伤995人,全省200余万人受灾。

据统计,雅安8个县有110万人受灾、176人遇难、19人失踪、12030人受伤,其中重伤995人。

此外,灾区房屋损毁严重,累计农村住房倒塌18.63万间、严重受损43万间;城镇住房倒塌6.7万多间、严重受损8万多间。基础设施,包括公路、桥梁、电力、通信、水电站、水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对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

钟勉说,这次地震灾害呈现五大特点:一是震级高,达到震级里氏7.0级、烈度9度,属于强烈地震;二是波及面广,地震波及造成雅安、成都等十多个市州100余个县受灾;三是余震多,到24日18时,累计发生余震4228次,其中4级以上地震25次;四是救援难,震中区域的几个县和地震重灾的乡镇都处于山区,震后主要道路中断,之后多次滑坡,救灾工作的难度加大;五是地质灾害隐患形势严峻,目前,仅芦山、宝兴两县就新发现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1930处,还有不少隐患点尚未发现。

钟勉表示,灾区把防范次生灾害作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已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2375处,复核已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247处,对已发现的隐患点落实专人24小时监测,遇有紧急情况,将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并迅速组织人员撤离。

钟勉表示,芦山地震发生后,救灾行动坚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争分夺秒搜救群众,累计从废墟中救出475人。灾区累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9.5万人,已调运到灾区救灾帐篷6.9万顶、棉被21.7万床。

钟勉还介绍,目前,灾区77个乡镇、438个村恢复供电;灾区县城电网已全部实现主网供电;16个通信中断乡镇已全部恢复,受损通信基站已恢复532个。

“我们正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秩序。在房屋安全鉴定完成前,对学校、医院等组织修建板房进行过渡。组织学生及时复课,当地没有条件的异地复课。”钟勉说。

据悉,目前灾区已有98所中小学复课,芦山县高三年级400余名师生已在西南财经大学复课,天全县高三年级1000余名师生已在成都师范学院温江校区复课。(记者崔静、余晓洁)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