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那些英雄故事【4】

2018年05月22日0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3月,习近平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讲到了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法国医生贝熙叶的故事。

2014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抗战期间,贝熙叶为支持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正义事业做了大量工作。他不顾个人安危,掩护爱国青年学生、共产党干部和国际友人奔向革命根据地,为中国抗日将士运送战地急需药品。贝熙叶位于北京西山的住处贝家花园,曾是中国共产党京西地下情报联络站的一个重要网点。他被称为“无私援助中国人民的白求恩式医生”。

贝熙叶

“我们不会忘记,无数法国友人为中国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动情地说。

在署名文章《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中,习近平曾讲述到潘菲洛夫师二十八壮士、马特洛索夫、卓娅等一大批英雄儿女的故事。他们为捍卫祖国独立和尊严,为捍卫世界和平和正义,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战斗诗篇。

……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是一个国家历史的重要体现;英雄,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在历史的长河中,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

为了民族独立,为了国家富强,为了世界和平,他们英勇献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曲曲壮歌,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广大网友可以登录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留言板,在这里一起写下对英烈的缅怀和敬仰,一起讲述动人的红色故事。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